详细内容

实施精准防控措施 减轻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负担

发表时间:2021-02-01    阅读次数:3815

农工党安徽省委社法专委会委员、安庆市政协委员、市农工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庆第一人民医院全科执业医师王文保 反映:近期,尤其是进入春运季节,人们已经明显感受到大水漫灌式层层加码的疫情防控措施给基层带来的压力,给人们社会生活带来的不便。从低风险区跨省自驾车返乡人员要居家进行3次核酸检测,低风险区的医务人员包括城乡社区基层医务人员每周要进行核酸检测。这些层层加码的防控措施,已经引起了社会关切。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精准,关系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方面,因此,应实施精准防控措施,减轻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负担,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克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才是认真执行上级指示的“左”的思维模式,真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做到常态化疫情下的精准防控。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非越强越好,犹如人体的免疫系统,如果免疫功能亢进,同样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2、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应当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不同的风险等级、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制定不同的适合当地实际的精准的防控措施。

3、纠正目前存在的对返乡人员层层加码的疫情防控要求措施,尤其是“一刀切”的防控措施。

4、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核酸检测不能过度,不能“一刀切”。在高中等风险区,一定时间内对高风险人群实行较为密集的核酸检测对于早期主动发现病例是需要的,但是对于低风险区,如大规模的实行高密度的核酸检测,不仅增加了基层负担,同时也给地方财政带来一定的压力。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