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加强党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领导 促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

发表时间:2021-02-22    阅读次数:3945

农工党安徽省委社法专委会委员、安庆市政协委员、市农工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王文保反映: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基本细胞,是民主党派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素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从总体上说仍然是其自身组织建设中的比较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展新成员遇到一定的困难,基层组织成员老化现象比较严重。近年来,在知识分子比较多的学校、医疗机构等事业单位,同一单位内部各民主党派在发展成员上既面临着人才的相互竞争,也面临着优秀人才尤其是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人才越来难觅的状况。

2、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配备中,既在专业上有一定的代表性,又具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较为缺乏。

3、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制度化建设有待加强。由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缺乏对成员的刚性约束力,基层组织的制度化建设主要源自成员对党派组织的情感认同和代表性人士的影响力,较为刚性的基层组织制度化建设难以建立。

4、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纳入基层党委统一领导的力度不足。进入新时代,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然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在这种新形势下,按照各自章程规定,在中共基层党委的领导下,配合基层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同时做好组织发展的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纳入基层党委统一领导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第16条指出“各级党委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支持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因此,民主党派成员较为集中的中共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党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领导 促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按照章程规定,积极争取所在单位中共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或者成员的企事业单位中共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的原则,加强党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领导,并将其纳入本单位党建工作考核范围。有意识、有计划地将部分适合从事民主党派工作的优秀知识分子留在党外,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新成员。

2、中共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党的领导上,应统筹干部使用政策,对民主党派干部按照“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的理念和党内干部同标准使用。同时,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积极争取中共基层党委的领导,坚持“以党为师”,不断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

3、加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或者成员的企事业单位中共基层党组织的协商沟通。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在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推荐干部使用,党派成员发展、鼓励成员职业发展上应和中共基层党组织加强协商沟通,争取单位中共党组织的支持,促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发展。中共基层党组织也应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单位的表现向民主党派地方组织通报,形成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或者成员的企事业单位中共基层党组织的协商沟通机制,促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发展。

4、加强统战部门对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或者成员的企事业单位中共基层党组织的统战业务指导,促进这些单位中共基层党组织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导。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