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消费品质

发表时间:2021-03-16    阅读次数:4406

当前,人们的消费不再仅限于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而是更加注重高品质的商品及服务质量,包括品牌的美誉度、消费体验以及人文理念可以说,只有在高品质的前提下,细化市场、丰富业态分布、满足不同需求才能更好地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从我市的情况看,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城市空间格局不断扩大我市的城市消费供给与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之间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亟待转型升级。经营业态主要以餐饮和购物为主,其他业态尚未成形或未档次,北部新城缺乏大型商业综合体,东部新城的新河景观带、秦潭湖湿地公园等网红打卡地的商业价值尚待挖掘。此外,大多数消费商圈的经营时间有限,“夜间经济”、“夜市经济”远未形成规模。为此建议如下:

一、实施品质化消费供给提升工程。全面推动零售企业转型,增加体验式商业业态,引入买手制运营模式,鼓励中小百货店、品牌专卖店通过创意改造,向精品型、主题型零售转型。创新消费模式,加快布局直播电商,组织开展产地直采直播直购活动,通过线上体验引流线下交易;提质发展跨境消费,鼓励企业扩大跨境电商商品进口规模,丰富进口商品品类。扩大特色服务消费供给重点培育以旅游、文化、体育、餐饮、健康等为代表的服务型消费业态,将安庆地方特色元素深度融入消费过程,充分彰显“安庆魅力”

二、实施标识性消费场景塑造工程。打造具有安庆标识的高品质商圈,加快建设以人民路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的特色文化雅集场景,以安庆七街地方美食为代表的百姓聚会生活场景,以“安庆之星”为代表的滨江中心商务场景,以吾悦广场、苏宁广场、万达广场为代表的地标商圈潮购场景,以新河景观带、秦潭湖湿地公园为代表的生态休闲游憩场景,以安庆师大、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为中心的年轻人情怀创意场景,全面塑造让消费者记得住、愿推荐、能常来的美好生活消费场景。

三、实施多元化消费品牌建设工程。增强安庆商圈高端品牌集聚效应,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一线消费品牌,支持在安庆设立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旗舰店、体验店,鼓励品牌商在人民路历史文化街区、华茂商圈、绿地商圈、万达商圈等开设直营门店,提高高端品牌的投放首位度。支持安庆老字号品牌创新经营鼓励麦陇香、百兆记、胡玉美等一批老字号企业改造升级传统产品,开发新产品,提供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安庆产”的品牌美誉度

四、实施引领性消费热点培育工程。充分挖掘夜间消费的消费潜力,实施成熟商圈、重点景观夜间照明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夜间特色体验活动,形成夜间经济生态圈,提升夜间经济活力。充分挖掘周末消费的消费潜力,以山野田趣、乡村美食、休闲采摘、家庭小聚、研学实践等主题,推出一批城郊特色田园、乡村美食网红店、小住特色民宿、生态步道以及文博体验地、文创集市等周末休闲目的地,构建周末消费新生态。充分挖掘节庆消费的消费潜力,以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为节点,以发放消费券为支点,串联策划贯穿全年、覆盖全城的消费提振活动,支持行业协会联动美妆服饰、美食餐饮、亲子娱乐、文化休闲、家装家电等企业主体,开展促销活动、让利参与,营造浓厚消费氛围。(朱月庆 民革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