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与促进民宿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4-12    阅读次数:3841

唤醒村庄“青山绿水、田园野趣”,努力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实现强村富民,这是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安庆市域发展民宿经济的初衷和目的。

一、乡村民宿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村庄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不够。村庄规划方案不健全,一些村庄规划在设计环节并没有充分考虑自身民宿发展需求,使得村庄规划和民宿建设存在较多矛盾。

二是规划引导性不够,同质严重。轻视规划设计创新,照搬照抄,无论建筑设计还是运营模式,都相互沿用,项目建设同质化,就连资源开发、服务模式也趋同质化。

三是规划人文缺乏,特色丧失。民宿最大的价值在于具有“自然味、乡土味、人情味”。然而大量照猫画虎式的民宿,无法传递给游客特色的乡土风情、特有的乡村风物和特别的乡愁情怀,反而给游客造成似有还无的失落感。

四是发展无序,良莠不齐。民宿虽然风头正劲,但仍处于初级阶段。仅因市场需求火旺,大家就一哄而上,泥沙俱下,导致景区周边遍地开花、其他地方零星散落,均未形成规模经营和集聚效应,呈现无序的自我发展状态。    

二、加强村庄规划与促进民宿经济多元化发展对策

一要结合全域性旅游发展规划和村庄规划分区域、分层级的打造区域性民俗集群。

1.森林康养民宿。通过天柱山海心谷等高端民宿的推广,依托大别山群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建设森林康养民宿,提供具有健康养生功能的优质高端民宿,为安庆民宿吸引流量,打造大别山高端森林康养民宿品牌。

2.园林休闲民宿。围绕潜山、岳西、太湖、宜秀等旅游基础设施较好景区,结合安庆地区的山水自然景观,建设具有园林特色的休闲民宿,在旅游旺季为各地游客提供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精品民宿,在旅游淡季积极转型经济康养型民宿。

3.田园自助民宿。利用空心村和半空心村的闲置农房,通过微改造方式建设生态民宿,满足一些想体验农耕生活的游客,游客完全参与农村生产劳动,自给自足,体验原汁原味的田园生活,享受农业劳动带来的充实感和乐趣。

二要通过村庄规划打造特色环境建立人与自然相互融合的民宿。民宿的建立是在周围乡村,应当与村落的自然环境相融合。民宿应体现生态性和文化性。结合旅游规划、民俗风情,通过民宿建筑规划和独特的管理突出地方特色。民宿建筑应充分利用当地现有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民居,结合当前的生活习惯进行合理改造。尽量在原生态环境下,利用周边环境优势修建民宿,避免生态环境被人为破坏。民宿建筑和装修风格都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充分体现地域文化特色。

三要通过村庄规划建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通过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建立系统性的交通、停车、通信等基础设施,满足区域内民宿经济的发展。对道路周边的绿化、宣传栏等配套设施进行引导性设计,创造出一个村美景靓产业优的美丽村庄。

四要通过村庄规划加强农村用地管理力度。提高农村土地资料利用率,统筹考虑村庄各类用地规模和民俗发展空间,通过村庄规划进行合理科学的村庄拆迁合并,确保村庄建设朝着集约化方向发展。

五要通过村庄规划彰显人文情怀,打造经典品牌。民宿本身是一种文化载体,承载着深深浅浅的乡愁,寄托着浓浓淡淡的乡恋。经过城市化的洗礼,民宿已超越了其住宿属性,更多的是文化属性、文化延伸和心灵归宿。在民俗设计中要留存古村风貌,重视风土人情,体现历史文化,将本土文化融入食宿游,凸显原生态;再在此基础上,拓展“民宿+”概念,寻找切入点,延伸产业链,实现多产业融合,形成规模,实行品牌化经营。

1.发展大别山康养主题民宿集群。在旅游淡季应利用大别山自然景观、有机食品、温泉、高山茶叶、养生中草药等健康养生资源优势,大力推广大别山康养民宿产品宣传,积极对接养老机构、老年大学吸引老年群体来安庆民宿康养,同时主动开拓大型公司有员工疗养需求的市场,为安庆民宿提供新的增长级。

2.建设自然学科研学基地。依托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大别山植物园等独特自然优势,和高校合作打造地质学、生物学、生态学、林学、农学等相关专业研学基地,民宿可以为科研人员、基地实践大学生提供生活和住宿服务;

3.打造艺术拍摄胜地。利用天柱山、花亭湖等山水景观和古皖历史村落,可以在四季不同时节吸引摄影、美术爱好者来安庆采风。大力宣传安庆为孔雀东南风爱情故事发源地,开发婚纱摄影基地、蜜月度假旅行网红打卡地的民宿产品;

4.积极融入皖南国际旅游区发展。与黄山、池州、宣城等皖南地区合作,共同打造皖南山水自驾行线路,吸引更多游客体验皖南地区长江两岸不同的人 文风景,提升游客流量,提高安庆旅游的知名度。

民宿发展带来空间重构、美丽再现、形象重塑,乡村风貌、居民素质和乡村形象都得到极大提升。美的生态环境是发展民宿的基础,尊重自然、感悟山水之美才是民俗发展的源泉。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