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对红火蚁防控工作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4-16    阅读次数:3983

近期以来,我们不断从新闻中听到的名字就是“红火蚁”,加上新闻中报道“红火蚁已入侵我国12省”,大家对红火蚁这种生物就会产生陌生的恐惧。红火蚁是近年来入侵我国的有害物种,也是我国禁止入境及国内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具有环境适应性强、繁殖能力惊人,传播途径多、扩散速度快,危害范围广、疫情容易复发等特点。这种昆虫不仅有很大危害性,而且颇具防控难度。红火蚁的危害可以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破坏当地生态结构。红火蚁适应性很强,入侵一地后,往往迅速发展为优势种群,不仅将该地其他类型蚂蚁“赶尽杀绝”,而且把蜘蛛等益虫消灭,使得原有生态结构遭到巨大破坏,造成生态严重失衡。二是导致农作物减产。红火蚁直接取食作物的种子、果实、幼芽、嫩茎、根茎等,搬运、放牧蚜虫、蚧类等分泌蜜露的害虫,传播植物病虫害。这些直接给当地的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三是威胁人们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红火蚁受到干扰后不仅不会四散逃生,而且会产生极强的群体攻击性,通过蜇咬将毒液注入受害者皮肤,让容易过敏的人出现脸红、荨麻疹,甚至导致呼吸困难等症状,过敏反应严重者会出现呕吐、头晕和休克等症状,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治,可能危及生命。四是威胁公共安全。由于红火蚁常常入侵户外与居家附近的电器设备,如电表、电话总机箱、交通信号机箱等,可能造成电线短路或设施故障,进而可能引发公共安全事故。

虽然还未发现红火蚁疫情,但是临省江西省的赣州市部分县区发现红火蚁入侵,为有效防止红火蚁疫情扩散入侵到我市辖区,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农林部门要充分认识红火蚁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把红火蚁的防控工作上升到政府行为,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起政府、部门、单位、社区、公众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疫情防控机制。

(二)及时开展摸排,排查我红火蚁情况。进一步加强环保、农业、林业以及医卫部门的统一协调,联合组织专业人员对各县(市)区全面开展辖区内红火蚁疫情调查摸底,重点摸排田埂、林地、苗地、学校、医院、工厂等区域,发现红火蚁疫情,及时上报,高度重视、并且做好监测,为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各地医院、门诊等部门在发现类似红火蚁叮咬的病例及时向相关部门上报,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病例情况登记对接,以便及早发现疫情,做好防控工作。

(三)严格检疫监管,强化监测预警。切实加强农业和林业部门对输入进我的花卉、苗木、草坪等植物的检疫检查并且还要内苗木花卉等绿植的管控,切实遏制红火蚁入侵途径,防止疫情传入和扩散。建立红火蚁疫情实时监测机制,一旦发现红火蚁入侵,实时在全通报预警。

(四)建立专业防灭队伍,组织科学防控灭杀。农业、林业、医卫等部门应联合建立专业防控和灭杀队伍,及时开展科学防控科学制定防控技术方案、防控计划和进度安排,根据红火蚁发生、传播和危害特性,采取以环境治理、药剂防治为主的综合灭杀措施,一旦发生红火蚁疫情必须立即快速进行根除式灭杀,全方位防控红火蚁疫情蔓延扩散

(五)加强防控宣传,突出群防群治。农林部门应进一步通过网络、电视、抖音、微信等多种形式,做好红火蚁防控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红火蚁识别、危害与防控知识,让公众正确认识红火蚁,并且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做到群防群治。(民进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