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巾帼从不让须眉 ——记农工党党员、安庆市精神病医院康复科主任、2021年安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潘琦

发表时间:2021-06-17    阅读次数:4282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阳光玻璃房,康复科忙碌的一天便开始了。总是早早地来到科室,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齐而又认真地穿好白大褂,对着门后的镜子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微笑,“如果我的乐观可以传递给患者,他们会更愿意把我当成朋友,向我诉说自己的心事。”边整理衣服边笑着对自己说,紧接着和同事们围坐在一起开早会,提出想法和意见,部署着科室天的工作一大早就有患者和家属等候她的诊治,交待完工作后便步履匆匆地奔向她的患者,开始了紧张充实的一天……

傍晚的落日余晖映照在屋檐的玻璃上,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口袋里的手机铃声响起,是女儿打来电话问自己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宝贝,妈妈刚下班,马上就回去和你一起吃饭了。”关上电话,脱下白大褂工整地挂好,看着镜子前辛劳了一天略显疲倦脸庞,再次露出了一抹微笑,也许在的心里,这面明镜正代表着她作为医生的职责和初心……

这就是农工党党员、安庆市精神病院康复科主任、2021年安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潘琦的日常一天

文弱女子 誓为良医

一提起“精神病”这三个字,大家心中总会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目光呆滞、行为怪异、嘴里喃喃自语着一些莫名其妙的话语……这就是世人眼里的“疯子”。如果将文静柔弱的女子与重性精神病人联系在一起,大家一定会觉得匪夷所思。而在安庆市精神病医院就有这么一位女医生,在工作的18年中,她每天的职责就是与这样一群特殊的人打交道,给他们看病,与他们交流,用自己的真心和智慧去关怀、了解、呵护他们,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信任与尊重。

2003年,24岁的潘琦医学院毕业后,选择到安庆市精神病院,做了一名临床医生。过硬的专业知识、细致敏锐的观察力以及每天面对精神障碍患者仍能泰然处之的心理调节能力,这些都是精神科医生需要具备的素质。而这些“过人之处”的练就并非一朝一夕。精神障碍的诊断和治疗是一项复杂的专业工作,由于是专科医院,没有其它专业科室的支持,也就是说要具备全科医生的本领。为了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潘琦积极参加院内外的专业培训,系统掌握了精神病学、心理学、康复医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践行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将精神科、心理学、康复医学的知识有机结合地运用于精神科临床。参加精神科临床工作以来,经过她系统诊治的门诊及住院病人近万例,精神科疾病的诊断准确率在98%以上,从无差错事故发生。

运用专业  参与防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临危受命,担任安徽省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成员、安庆市心理援助热线及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成员、桐城市疫情防控心理热线心理督导老师。她多参加市卫健委组织的网络会议,向专业人员解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指导原则》及心理卫生健康和疫病防控要点并组织编订了《安庆市居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知及心理状况调查》,帮助安庆市居民了解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

每年的2、3月份,是精神疾病的高发期和就诊高峰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精神病医院所有病区必须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病区医生吃住在病区不承担门诊工作。就在此时,潘琦挑起了非常时期的门诊接诊任务,连续1个月无休假地工作,时常她一个人的日门诊量就高达百人。她凭着自己柔弱而又坚强的力量坚守住了医院这第一道防线,积极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任务。

 

精神康复  积极探索

“内外科病人的病史是笔和墨来书写,精神病人的病史却是血和泪书写而成”。精神疾病大多属于慢性疾病,复发率高。反复住院、长期服药往往让一个普通的家庭背负承重的经济负担。特别是一些重性精神病患者有伤害他人尤其是家人的行为,这让很多家属在精神上几乎绝望。“精神疾病的诊治应该不仅仅是消除症状,更要恢复他们的社会功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使他们能够回归社会,有尊严、有能力去应对各种挑战。”在精神科的临床工作中,潘琦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精神疾病治疗不能只靠药物,还应该包括心理社会治疗。她开始将精神康复作为自己专业钻研的主要方向。

2017年8月通过公开选拔,潘琦竞聘为精神康复科科主任。精神康复科的成立,填补了安庆六院乃至安庆地区精神康复服务的空白。作为科室主任,她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坚定的执行力带领着大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面对困难,她总是像朋友一样亲切地和大家一起坐下来商讨,一次次进行着“头脑风暴”,指引同事们解决难题。在她的努力下,精神康复项目涵盖了生物康复、心理康复和社会康复,服务着各类精神疾病和心理障碍的患者,使他们尽可能恢复正常的社会功能,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并最终重返社会,用爱心让一个个家庭重燃希望。

 

铭记誓言  坚守使命

长期以来,精神障碍的病耻感在社会上根深蒂固,对精神障碍的偏见与误解普遍而深重。不少老百姓甚至将“疯子”当作精神障碍患者的代名词,唯恐避之不及,导致患者讳疾忌医。“为了消除偏见,作为医生我该做些什么?”潘琦不止一次地问自己。首先从自己做起,她始终铭记“有时是治愈,经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医学誓言,把病人当做自己的家人。天冷时,每每查房她总要多问一句:“衣服够不够,冷不冷?”天冷没有衣服,就从家里找来棉衣给患者,并动员科室其他的工作人员把自己的旧衣服捐赠出来。她从细微之处做起,用真心、真爱、真诚对待每一个患者。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理解精神病人只要是能够参加的义务宣传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带领精神康复科在社会心理康复知识科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9年以来科室举办多期心理健康公益大讲堂,科普千余人次;科室创办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积极发表康复原创科普作品,通过报刊、电台等媒介多渠道积极宣传心理康复知识。2020年科室代表安庆市精神病医院成功入选“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示范基地”,安徽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单位。

 

参政履职   服务

多年来,潘琦坚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深入到弱势人群中进行爱心帮扶2006年便参加了由市残联委托安庆市精神病医院开展的义诊活动,每周两次免费给精神残疾患者提供门诊医疗服务,一直坚持至今。

2013年潘琦加入农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农工党党员。她积极参加农工党安庆市委开展的“关爱智障儿童”义诊活动,为安庆脑瘫儿活动中心“沐阳之家”的所有患儿进行智能检查,并成为该中心的志愿者2016年以来,多次深入贫困山区的岳西白帽镇中心卫生院、巍岭乡卫生院义诊,免费给精神残疾患者提供诊疗服务2019年,成功申请到安庆市第一批卫生健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重性精神障碍的社区康复”,协助市区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康复服务,改善了居家患者的社会功能和家庭功能,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减轻了患者家庭及社会的负担2019年以来,她带领的团队将心理健康服务从医院走向学校、社区、企事业、机关单位、养老机构等,面向社会大众,走近市民百姓,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普宣传和心理减压活动。同时,作为农工党党员,她一直积极参与政治理论的学习以及市委会、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义诊等活动,连续被评选为“党务工作先进个人”。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会成就不平凡。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潘琦每天重复着一件件平凡琐碎的事情,那就是治疗一个又一个灵魂遭受创伤的患者。

始终坚信:精神病患者需要关爱,同样有权利有尊严的活着,将来仍要过一种满意、充满希望、有所贡献的生活。总有一天,全社会能够尊重、理解、关爱精神疾病患者,人性的光辉也一定会照亮每一位精神病患者。

她始终坚信:只有敬畏生命,才能成就自我,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储登界 农工党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