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加强中小学校校内素质教育类课程建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8-18    阅读次数:3896

近年来,随着国家教育体制的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推行,普遍重视起素质教育,特别是很多家长开始重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希望孩子能够有较好地综合素质,能够掌握一项或多项体育、美育和劳动技能。

据调研,多数中小学校体育、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存在被占用的现象,部分学校相关课程被随意占用问题严重,特别是期末考试前的一段时期,基本上是全部被占用。这一方面使未成年的学生在学校承担了过多的课业学习压力,过长的文化课学习时间不利于学生探索多元的外部世界、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身心健康发展,容易造成学习上死记硬背、套用公式居多,生活中缺少情趣和兴趣爱好,这些都不利于孩子们形成健全的人格;另一方面因在学校得不到相应的素质类教育或学校开设的素质类教育的质量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于是各种社会上的音乐、美术、舞蹈、体育等兴趣班开始升温,这极大地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也较多地占用了孩子们自由休闲的时间。

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学校的素质教育类课程的开设,很难达到社会满意的效果。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通过教育局发文的形式,要求各中小学校体育、美术、音乐、科学、劳动等素质类课程的开课要达到一定比例,且要严格按照课表执行,不得随意占用。学校素质教育类课程的开设是否达到要求接受社会监督,并公布投诉方式,纳入年终考核。

二、加强各学校素质教育类课程的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招聘专业教师或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的方式,确保教学质量。

三、学校选择建立各类体育、艺术兴趣班。各学校可以根据任教教师的专业技能以及学校的设施情况,在小学中高年级后增开各类兴趣班,如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武术等,让学生根据兴趣选修,达到因材施教。

四、分阶段建设各校的素质教育场地。应将素质教育场地建设计划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中,鼓励各学校建设特色素质教育基地,市里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各学校开办系列人文社会科学讲座和科普讲座,帮助和指导中小学生提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

六、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举办素质类课程教育成果展示活动,通过运动会、书画比赛、诗词大会、征文活动、朗诵比赛、歌唱比赛、艺术表演等多种形式检验素质教育的成果。张莹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