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致敬:推进民族融合发展的岳西人

发表时间:2021-08-30    阅读次数:8573

西藏被称为“世界屋脊”,优美的自然风光,神秘的湖泊山峰,迷人的蓝天白云,让人心驰神往。但风景如画的背后是高寒缺氧、道路艰险等恶劣的自然环境。在这片雪域高原上活跃着一群岳西人,他们凭着山里人吃苦耐劳、诚信务实的精神,在艰苦环境中打拼创业,就像翱翔在蓝天的雄鹰,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储志亮:志存高远 照亮人生

在这群岳西人当中,现任西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储志亮就是其中优秀代表。现已年过半百的储志亮是中关镇人,高中毕业后在家承包一些小型工程。2004年,在五河老乡蒋亮亮父子的劝说下,揣着弟弟给的30块钱来到西藏。“当时就是抱着过来看看的心态,后来在西藏看到有商机,在这边就慢慢地扎下根来了,一开始在县里做家具生意,还兼顾民事诉讼代理人。后来慢慢发展,从县里、到山南市、到拉萨市,现在成立了建工集团。”储志亮如是说。

如今,西藏建工集团现有正式员工260人,下辖三个全资子公司,四个分公司。涉及建筑施工、装饰装修、新能源开发投资、酒店和文旅投资等行业。目前集团发展良好,无贷款、无债务。去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集团利税仍然超过千万。当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民营企业50家A级企业之一。

虽然现在创业成功,但回想起17年的创业经历时,储志亮深有感触的说:“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要资源没资源,要资本没资本,那个时候想创业比较迷茫。后来能成功,是因为我们岳西人诚信务实。我们企业规模尽管不大,但是每一步走得比较稳健,每拓展一个行业、投资一个领域,今天看都有比较好的回报。”

在储志亮的办公桌上,一本《新华字典》和一本《民法典》特别引人注目。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在闲暇之余就抓紧时间学习。储志亮告诉我们:“在集团里面我自己带头考证,因为我始终认为必须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新华字典我经常看。《民法典》实施以后对民事这一块调整了很多,我们办企业的只有学习新知识,才能够在企业管理上更加精准地把握现在的法律法规。”

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储志亮担任的社会职务也越来越多。现在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西藏自治区建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西藏自治区地热协会监事、西藏安徽安庆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储志亮就如何履行好西藏安庆商会职务时说:“按照安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去年成立了安庆商会。商会的中心工作就是促进宜藏两地交流,利用我们的资源、平台带动更多实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投资商到岳西或者是安庆其他市县投资兴业。”

为了家乡岳西的发展,储志亮更是发挥自身优势,尽心尽力。2019年与县政府签订马元古寨景区投资开发协议,目前已经修通到景区山顶的道路,完成景区规划设计并通过论证。今年又与五河镇政府签订马元古寨旅游度假精品特色民宿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如果说是从赚钱的角度,西藏或者在外地有更多的机会。如果从资源的角度,可能有更多的资源比岳西更好。我为什么会在岳西投资,主要是想在岳西做点事情。同时利用马元古寨这个项目带动周边的发展。”在谈起为何选择回家投资时储志亮说道。

作为企业的掌门人,储志亮为人行事低调,生活朴素,但非常热衷公益事业。在去年疫情防控初期带头捐款,分别向岳西红十字会和西藏经济开发区捐赠10万元。在集团里,他对员工非常关心、关爱,特别是对50多名藏族员工更是关怀备至,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融合的光荣使者。“哪个员工家里出事,他就去家里看看,送上慰问金。家里有什么困难就帮着解决。”西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扎西平措感激地说。

抱团发展闯出新天地

在储志亮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岳西人到西藏寻求发展。如今的山南市成了岳西人的集聚地,他们抱团发展,在千里之外的他乡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家住五河镇的蒋亮亮早在2000年就在拉萨务工,经过几年的打拼,2003年到山南市兴办家具厂。众人拾柴火焰高,2008年,随着表哥闻国松的加入,家具厂越办越红火。“我妈妈身体不好,我爸爸在西藏当兵的,他的腰不好,家里的经济条件非常差,我就想自己出来创业。当初有个老乡做的柜子销售不好,我就接手来新产品,很快新产品就打开了销路,利润也非常好。”闻国松在谈起创业时说道。

现在家具厂拥有厂房12000平方米,具备现代化雕刻技术,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带动了50多岳西老乡就业,每人年收入25万左右。除此之外,蒋亮亮还经营一家装潢公司,主要提供藏式装修、工装、家装一条龙服务。闻国松还与开手机店的和平老乡刘四喜共同代理啤酒业务。

“创业总是有风风雨雨,西藏进行西部大开发,厂子经常挪动,经济有时周转不开,是靠自己的姑姑和表哥来帮忙支撑下来。”闻国松感慨道。

现在,当初由于家庭原因不得在外务工的闻国松不仅实现了创业的梦想,而且在山南成家立业,娶了一位藏族的妻子,有了三个可爱的女儿,可以说是幸福满满。

人在异乡,最难忘的是乡愁,最想吃的是家乡菜。作为安徽省对口援建的山南市安徽人特别多。为了让在山南的安徽人吃上可口的家乡菜,温泉人许松苗看到商机,于2020年6月在山南市开办了一家以徽菜为主的餐馆。

“我们的食材都是从老家寄过来的,毕竟要让安徽人吃到正宗的地地道道的安徽菜食材,一定要好,有的菜这里也买不到。比如说像臭鳜鱼、粉丝都是从家里寄过来的。这边臭鳜鱼是有的,但没有家里的正宗。”许松苗自信的介绍道。

目前虽然受疫情影响,但餐馆凭着地道的食材,童叟无欺、诚实守信的口碑,生意也还红火。许松苗感激地说:“都是朋友相互介绍来的,在外呆久了都想吃家乡菜。”

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岳西人,发扬老区精神,克服高原反应,不畏风雨、不惧挫折,把西藏当作第二故乡,尽情的拼搏奋斗,展现岳西人的风采,在雪域高原上展翅高飞。(岳西县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