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疫情期间给予老年人进入公共场所“特殊关怀”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8-30    阅读次数:3859

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各地市也发布了进入办公楼宇、居民小区、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电影院、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馆、医疗机构、车站、机场、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全面实行健康码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的公告。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给大部分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从近期在社区走访和调研来看,社区动员了能够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完成了第一针的接种工作,但是因为部分老年人使用的不是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出示不了“皖事通”二维码,在进入小区时常常被拦在门外,需要家人将疫苗接种证明送到小区门口方才放行,给老年人进入小区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事。在菜市场门口也需要进行“二码”联查,这给日常需要买菜的已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的老年人也造成了一定的麻烦。在公共场所,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且已经完成了第一针疫苗接种的老年人被无情的拒之门外,这给大部分老年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为此,建议如下:

1.解决部分老年人“安康码”申领难问题。建议以属地街道为单位,动员社区人员、社会工作者和志愿服务团队对有智能手机且不会操作的老年人,代为申请“安康码”,同时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开展使用“安康码”培训,手把手、一对一的教那些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使用、出示“安康码”。

2.使用老年人“特殊码”进入公共场所。对60岁以上、没有智能手机且已经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的老年人,由卫生健康部门统一制作以示标记的“特殊码”发放给老年人,在他们进入公共场所时,由场所工作人员扫描他们的“特殊码”进行核验,以便快速、高效、安全的进入公共场所。(张宜城 民革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