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加快发展安徽省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工作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8-30    阅读次数:3926

中医药在预防、调理、诊断及治疗等方面具有副作用小、风险低的特点,在妇女儿童常见疾病诊疗和预防保健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尤其是突发未止的新冠疫情,让传统中医药作用更加凸显。为进一步推进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工作,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和中医药局联合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以期尽快形成并推广一批妇幼中医药诊疗及治未病方案,增强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服务能力。

目前,安徽省各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的开展层次参差不齐,值得一提的是省妇幼保健院中西医结合治疗女性不孕症专科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成效显著;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康复科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在儿童康复治疗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当地有着良好的口碑;亳州市利辛县及六安市裕安区妇幼保健院在中医妇儿科的建设上也有着不俗的成绩,在基层妇幼保健院中有着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但省内大部分妇幼保健机构在中医药服务方面泛善可陈,尤其是县及乡镇基层妇保机构的总体能力较为薄弱,且有很多机构在中医药领域尚为空白,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中医药诊疗耗时长、收费相对低廉,妇幼保健院在权衡绩效的前提下,只能“以西补中”、“重西轻中”,导致中医药特色优势弱化,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有心无力

2.中医药技术人员因待遇和岗位问题,随波逐流,逐渐被西医同化,导致人才流失

3.基层妇幼保健院普遍存在场地狭小之困扰,大都连开展正常西医妇幼保健的场所都不足,因而难以顾及供中医药工作的场地。

因此建议

1.推动安徽省各妇幼保健机构全面开展中医药服务鼓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以妇幼保健机构评审为抓手,引导妇幼保健院规范建设发展中医妇儿科;把绩效考核纳入推动工作,将“门诊中医药服务占比”列为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重要指标。

2.培养妇幼中医药人才队伍通过编制倾斜、提高待遇等手段,吸引和鼓励中医人才投身于妇幼中医事业的发展;重视发挥名老中医的引领传承作用,通过名师带徒、学术交流等形式培养一支理论扎实、技能娴熟的妇幼中医药人才队伍;中医药人才向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倾斜,促进形成人才下移、双向流动机制。

3.加强妇幼中医药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增加中医药专项工作经费和业务用房,以保证开展中医药服务所需设施、设备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充分发挥专业指导作用,筛选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和适宜技术,形成切实可行的诊疗方案,带动妇幼中医药特色专科发展;尝试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孕产妇救治管理、儿童重点疾病防治等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试点,并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广;优化中医妇儿科的诊室布局和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中西医结合妇幼保健服务。

4.积极推动妇幼中医药服务下沉选取太湖县、望江县和霍邱县等县级妇幼保健院作为试点,建立与当地中医院开展业务合作的有效机制,如定期请中医院专家查房、坐诊和举办讲座等,加强对基层妇幼中医药工作的业务指导,并以点带面做进一步推进;以孕产妇及儿童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切入点,推广适合家庭保健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如中药熏蒸、小儿推拿等。                                             

5.重视中医药特色文化宣传管理充分利用孕妇学校、家长学校、托幼机构等,传播“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中医治未病理念,提升妇幼群体对中医药健康知识的认知度;以治未病服务能力为载体,在合肥市、芜湖市和铜陵市等有条件的妇幼保健院设立治未病中心,推动中医药治未病与妇幼保健服务深度融合,发挥中医药在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生殖保健等方面的作用。(梁安萍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