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条例》·书记谈】朱小兵: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助推太湖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13    阅读次数:3841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此,安庆市委统战部特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统战部长和党外人士畅谈学习贯彻《条例》的心得体会,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不断走向深入。

 

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助推太湖高质量发展

——太湖县委书记  朱小兵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其中包括“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并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使统一战线这一法宝作用在基层得到更大彰显。

一、全面加强党管统战,种好“责任田”。统一战线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巩固和发展起来的,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和方式方法。要在全县树立“统战事业是全党的事业,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思想理念,全面履行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自觉将《条例》纳入各类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三个带头”,主动研究、部署、推进统战重点难点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建强基层统战工作载体,在全县15个乡镇党组织配备专职统战委员、统战工作助理员186个村(社区)党支部配备统战干事,把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巩固壮大基层统一战线,厚植党在基层的领导和执政根基。要增强“大统战”意识,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把统战工作和其他工作统一起来,找准切入点,利用各个单位的职能特点搞好分工协作,做到各尽所能、信息通畅、优势互补

二、全面筑牢思想共识,画大“同心圆”。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凝聚共识是统一战线的根本政治任务。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特别是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统一战线成员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对此,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每年组织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主题突出的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培训活动,比如: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温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在教界开展“大学习大提高”活动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中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题活动等,努力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凝心聚力,确保党内外人士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基础。

三、全面集成统战优势,打响“发展牌”。统一战线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层面,资源丰富、优势独特,我们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好统一战线12个方面对象的积极性创造性,按照“党的中心工作指向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凝聚全部智慧力量服务太湖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县将实施“工业强县、文旅富民、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四大战略,着力打造全国知名功能膜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家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长三角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推进实现发展高质量、生态高颜值、生活高品质、治理高效能。在这一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为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条件,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乡村振兴、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献计出力。要找准统战工作的着力点与切入点,发挥民营企业的特色优势,大力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发挥异地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商会和企业找资源、建渠道,积极参与“双招双引”;加强同太湖走出去的政治上有影响、学术上有造诣、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声望海内外人士的联系沟通,努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

四、全面完善制度体系,增添“新动能”。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新《条例》,全面梳理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机制,努力形成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网络体系,建立管理响应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能职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统战工作网络和主体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县级领导与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在沟通联系中交流思想、交换看法、增进感情、增进共识、建言献策,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进一步细化统一战线各领域服务管理制度,深入挖掘统战优势潜力,着力打造“一地一特色”“一领域一品牌”。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机制,落实《条例》政策规定,深入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干部队伍;结合换届工作,将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统战工作队伍,并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提升统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不断增强统战部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完善统战考核机制,从宣传教育、非公经济服务、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细化、量化考核内容,与县委、县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全力提升统战工作效能。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