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局面 ——张祥安在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发表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3799

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67亿元,比2015年净增千亿元

▶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与全省人均差距缩小2.5个百分点

▶ 企业数量突破10万户,比2015年翻了一番以上

创新发展呈现新格局

▶省级以上研发服务平台达到257个,是2015年的2.7倍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

▶市筑梦新区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城市建设展现新面貌

▶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55平方公里

▶累计改造棚户区1100万平方米,整治老旧小区1056万平方米

▶上榜中国“十大秀美之城”

农业农村实现新跨越

▶67.6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个国家级贫困县高质量摘帽

▶累计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1127个,改造农村危房4.4万余户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形成400多项制度化成果

▶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93个政务服务事项与长三角实现“一网通办”

▶“国字号”开放平台达到5家

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

▶ 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9.6%

▶ 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49%和214%,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生态文明取得新进步

▶推深做实“三大一强”专项行动,长江“十年禁渔”有效落实,美丽长江(安庆)经济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PM2.5平均浓度下降29%,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居全省前列

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我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桐城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成为全国首个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

▶旅游经济总量居全省前列

 民主法治取得新进展

▶新出台七部地方性法规

▶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实施干部培养选拔“135”计划

▶出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关怀办法,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提拔使用干部856人次

  今后五年,要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的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带动皖西南、辐射皖鄂赣交界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围绕“进百强、上台阶”,奋力实现“4321”发展目标,即全市经济总量达到4000亿元以上,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力争3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跻身全国地级市100强行列。重点打造“五大宜城”:

  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跨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主要创新指标实现倍增,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高。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制造名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突破,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本实现,区域重点城市地位凸显,成为长三角营商环境最优的城市之一。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基本确立,通江达海、左右逢源的滨江名城优势进一步发挥。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翻一番以上,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安庆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体系不断完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特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利用。戏曲名城品牌更加响亮,以黄梅戏为重点的文化产品创作与生产更加丰富,现象级作品和名家大师不断涌现。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现代传播能力显著增强,努力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化产业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文旅融合迈出更大步伐,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

  长江安庆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高质量推进,大别山绿色生态屏障更加牢固,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山水名城和长三角重要生态康养基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大气、水、土壤、森林、湿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碳达峰、碳中和稳步实施,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各类人才归宜留宜蔚然成风,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育名城和人才高地。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倍增,区域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扎实进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努力成为全国平安建设优秀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市。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为安徽打造“三地一区”、促进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

  担当起新时代的新使命,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

  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加快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

  置身“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踏上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新征程,我们必须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体察入微。要在时代潮流中增强历史自觉,要在区域发展中把握历史主动,要在新赶考路上担起历史使命。

  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创新发展之路

■ 加快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群

■ 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

■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 铸强开发园区主引擎

  坚定不移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之路

■ 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市

■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路

■ 奋力争当新时代改革先锋

■ 融入和服务全国区域发展大格局

■ 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坚定不移走文化繁荣、文明进步之路

■ 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 构建多元立体化文化传播格局

■ 持续增强安庆文化影响力竞争力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 建设美丽长江(安庆)经济带

■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 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坚定不移走为民造福、共同富裕之路

■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 实施健康安庆行动

■ 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坚定不移走依法治市、安全发展之路

■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 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庆

■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