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条例》·书记谈】陆应平: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实际行动 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29    阅读次数:3863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此,安庆市委统战部特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统战部长和党外人士畅谈学习贯彻《条例》的心得体会,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不断走向深入。

 

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实际行动

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宿松县委书记  陆应平

 

中共中央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贯彻落实《条例》,关键在于筑思想之魂、汇奋进之力、强履责之能,切实发挥好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舟共济,在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一、以《条例》为“指明灯”,提高政治站位,担统战之“责”

 《条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指明了统一战线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统一战线事业是全党的事业,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来做。”所以,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自觉承担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历史重任。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好地方党委(党组)抓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统战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统一谋划、统筹部署、大力推进,切实做到“四个纳入”,确保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凝聚共识是统一战线的根本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县统战成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不断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石”。三要大力培养党外干部。拓宽视野和渠道,多种途径发现培养党外人才,分类建立党外人才库,优化党外干部来源和结构。把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县、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同步推进,分类实施。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开发利用各类培训资源,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分层次地对党外干部进行培训。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充实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加大党外干部选配力度。选拔优秀党外干部进入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确保应配尽配。

 二、以《条例》为“集结号”,服务发展大局,建统战之“功”

《条例》明确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统一战线人才集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是重要的“人才库”和“智囊团”。在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发挥在外企业家多、新阶层人士多、名人乡贤多的优势,充分激发统战活力,提升发展贡献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统战能量”。一是当好科学决策的“参谋者”。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创见的思路、有价值的对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当好转型发展的“助推器”。“双招双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狠下功夫,落实好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利用各界人士的人脉优势,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献计出力,使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涌入宿松,助推宿松高质量发展,顺利融入长三角。三是当好社会稳定的“润滑剂”。充分利用统一战线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引导党外人士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多做凝聚人心、排忧解难、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为加快美好宿松发展减少阻力、增加推力、挖掘潜力。

三、以《条例》为“粘合剂”,汇聚强大正能量,扬统战之“长”

统战工作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要在《条例》新设的“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在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凝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统一战线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抗疫斗争、脱贫攻坚等生动教材,讲好统一战线的故事,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凝聚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主题,更加密切联系服务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与联系,和党外人士交朋友,交流思想、交换看法,在平等交谈中增进感情、增进共识,让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三是是凝聚人心,汇集最大正能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沟通感情、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开门、开明、开拓办统战,让统一战线更具广泛性、包容性、多样性和社会性,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团结起来,凝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