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条例》·部长说】陶小也:突出“三个抓” 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发表时间:2021-10-14    阅读次数:3847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此,安庆市委统战部特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统战部长和党外人士畅谈学习贯彻《条例》的心得体会,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不断走向深入。

 

突出三个抓” 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迎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  陶小也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去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安排、新部署,是一个科学性、系统性很强的党内法规。就如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是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一是要常态学。统战部要常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对总书记关于统战的重要思想和新修订的《条例》,要常态学习,及时学习,提高质效学习二是要带着学要定期开展大培训,组织统一战线成员《条例》、学理论、学业务、学政策,教育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要抓宣传。要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来宣传《条例》,普及《条例》的知晓度。

二是抓好统战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统战对象的组织建设以强化班子建设、做好梯队培养为目标,协助各党派基层组织做好换届工作。推动成立安庆市新联会、知联会迎江区分会,实现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全覆盖。二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进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管理,推动建立党外干部的储备、锻炼、培训、使用机制,重点解决党外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等问题。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培训、实践锻炼,为多党合作事业储备人员。实施党外干部的“三案”管理,健全“三案”管理的档案。以换届为契机,落实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按规定配备党外副职,认真做好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工作,推动党外代表人士、政协委员候选人顺利当选,所占比例达到规定要求。三是要抓好民族宗教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组织“打非严管”专项行动,构建整治非法宗教活动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四是深化统战工作的创新。进一步提升“紫峰同心汇”工作基础,做好“紫峰同心汇”省级新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的复检工作。增强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打造48号电商文化园“E起飞扬”工作品牌,争创省级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支持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成功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三是抓好统战系统自身建设。《条例》新增“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对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全区党外人士中开展以“学党史话传承,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教育活动,制定出台“5+X”活动方案二是加强系统培训。加大统战系统政策法规学习培训力度,举办培训班、宣讲讲座,对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开展学习教育提高统战系统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注重信息宣传加强统一战线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统战内外宣传平台建设,在传播统战“好声音”、“好故事”,传递统战正能量上狠下功夫,发出统战最强音。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