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推进安庆市招才引智工作的几点建议

发表时间:2021-10-20    阅读次数:392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安庆市正处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张祥安书记在全市高质量“双招双引”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动员大会上要求,要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要事、第一抓手、一把手工程,深入实施“宜城精英人才”等五项计划,全力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开展招才引智是决定安庆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抉择。

不必讳言,当前安庆总体上仍处于欠发达阶段、仍属于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区域位置、经济发展等“硬实力”的先天不足,出台的系列人才优待政策“含金量”也难以与发达地区相比,如何在招才引智中彰显安庆特色与优势,笔者认为人才发展环境的是人才竞争的一项关键要素,我们可以借鉴苏州等先发地区经验做法,在持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上下一番功夫。

一、建立人才联系制度。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强舆论引导,在全市着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建议研究出台领导干部“1+1”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即1名市领导干部与1位相关市直单位领导服务1名高端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实行“一人一事,一事一策”,用真心真情服务人才、留住人才。

二、开展人才状况普查。对安庆人才状况和需求情况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摸底,对全市人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编制《安庆市招才引智参考目录》并定期修订发布,以实际需求为依据,确定我市引进人才的重点领域、重点方向和重点承接平台,提高引才工作的精准度和科学化水平,为有意来安庆发展的各类人才提供清晰的指向。

三、建设线上服务平台。一是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网站,整合市直有关单位政策资源,汇聚项目对接信息、办事指南、优惠政策、申报计划等各种资讯,扩大安庆招才引智政策的影响力。二是开发安庆市招才引智微信小程序,内容涵括人才引进、户籍办理、子女入园入学、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社会保险、交通服务、旅游服务、人才优待卡办理和发放、进度查询等功能,为引进人才提供便捷的服务。

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建立安庆市招才引智服务标准化工作流程,健全全程式、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机制,通过“一窗受理、专员服务、部门联办、限时办结”的服务方式,确保引进人才涉及的编制和社保等基本要件在最短时间内办结,各项人才激励政策在最短的时间内兑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五、加强人才集聚平台建设。招才引智重在打造发展平台,要给人才提供合适的岗位、发展的机会、逐梦的平台,实现个人理想与安庆发展高度统一。建议:一是引进高端人才聚集平台,结合安庆实际策划重大项目,推动“大院大所”到安庆设立分支机构。二是做强市内人才发展平台,提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人才平台的数量和质量,改善科研和办公条件。(殷会夫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