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条例》·书记谈】郑志:全面贯彻《条例》精神  汇聚奋进新时代的发展合力

发表时间:2021-11-03    阅读次数:3854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此,安庆市委统战部特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统战部长和党外人士畅谈学习贯彻《条例》的心得体会,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不断走向深入。

 

全面贯彻《条例》精神 

汇聚奋进新时代的发展合力

——宜秀区委书  郑志

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发展新时代统战事业的基本遵循。《条例》近年来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新成果上升为制度性规定,确保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下一步,宜秀区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条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政治优势,在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党的领导,把准统一战线政治方向

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首要原则,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必须把学习党史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统一战线发展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条例》结合起来,进一步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共同奋斗思想基础,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聚焦中心大局切实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

统一战线人才集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是重要的“人才库”“智囊团”。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作用和智力密集优势,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双招双引”,吸引更多有资金、懂技术的专业人才来宜秀投资、工作、落户,推动宜秀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积极引导培育“新乡贤”,与广大群众一道共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定期研判统一战线领域风险挑战,做好宗教和社会各阶层人士团结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要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支持更多统战人士为宜秀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策,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来宜秀创新创业、投资兴业,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宜秀凝心汇智聚力。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持续推动统战工作理念创新、实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打造统战工作宜秀品牌打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特色牌。“等高对接长三角一体化”为基本要求,以工商联为联系桥梁,以常州市金坛区工商联“友好单位”为交流平台,积极引导食品行业商会、食品医疗包装商会、会员企业,主动“走出”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来”转型升级,在做大做强上展示新气象,在助力“双招双引”作出新贡献。打好宗教事务领域和顺牌。坚持用法治方式推进宗教工作,深化巩固宗教工作督查成果,推进宗教工作“三四三”管理模式(即抓党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代表人士这三支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坚持登记一批、合并一批、过渡一批、取缔一批四种方式规范宗教活动场所,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促进全区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打好构建大统战格局统筹牌。进一步建立健全区委线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压紧压实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工作责任,真正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统战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细则,推动统战工作向部门延伸、向社区延伸。总之,要通过大胆探索,进一步推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努力打造“同心圆桌会议”等一批叫得响、可推广的创新样板。

厚植统战工作基础,狠抓统战队伍建设。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离不开高水平的干部队伍。结合本轮区、乡换届,进一步按《条例》选优配强统战干部,积极发掘使用优秀党外干部,认真做好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工作,推动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顺利当选、占比达标。加大《条例》学习培训力度,促进统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能力、丰富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本领。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细化落实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监督检查、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增强统战意识,确保《条例》在宜秀落地落实落细。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