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条例》·部长说】祝鹤鸣:贯彻落实《条例》精神 提升统战工作能力

发表时间:2021-11-11    阅读次数:3854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此,安庆市委统战部特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统战部长和党外人士畅谈学习贯彻《条例》的心得体会,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不断走向深入。

 

贯彻落实《条例》精神  提升统战工作能力

                ——怀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祝鹤鸣
    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效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法治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深悟透《条例》精神作为学习的基准线,把知行合一作为学习的方法论,使《条例》成为怀宁县统战工作奋进的压舱石和新引擎。

一、学习贯彻《条例》,要在认识上达到新高度。要充分认识《条例》的出台,是统战工作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适应新格局、应对新挑战、创造新成就的必需,作为统战干部必须要以与时俱进的思维、放眼全域的视野、见微知著的敏锐、时不我待的紧迫,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第一要务,全身全情投入,力争做排头兵,交高分卷。要组织开展好“大培训、大宣讲、大落实”活动,推动《条例》学习向全党覆盖、向全社会延伸,把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转化为扩大统一战线社会影响、争取全社会支持的过程。聚焦统战团体、统战对象,加强宣传阐释力度,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宣讲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学统战、用统战、做统战”的良好氛围。

二、学习贯彻《条例》,要在学懂弄通上见真章。全县统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促进工作学,做到学习培训实、工作措施实、问题解决实、督促检查实,真正在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下功夫,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上下功夫,在提高统战干部的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在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不断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要通读熟记,快速完成对《条例》全景的认知建模;要思前想后,深刻认识《条例》新说法、新内容、新变动背后蕴含的时代性、现实性和前瞻性,从而掌握当前统战工作的方向性、着力点和新法门;要点面结合、由点及面、有效协同,通过交流座谈、主题授课、课题探究等方式,有组织地实现广大统战成员熟知《条例》、运用《条例》。

三、学习贯彻《条例》,要在发展中融入主战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怀宁县紧扣“挺进二十强、实现新跨越”总体目标,以更加开阔的思维、更加明晰的路径、更加务实的举措,全面开启“两区两中心”建设新征程之年。特殊节点上,《条例》的发布为怀宁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怀宁统一战线将进一步发挥好这一法宝作用,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主动担当作为,履行好统战部门的重要职责。积极引导统战成员参与“双招双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发挥统战对象在乡村振兴和社会公益中热能效应,组织统战对象围绕中心大局工作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切实将统战成员纳入服务中心工作方队,充分发挥统战成员优势,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战力量保障。

四、学习贯彻《条例》,要在自身建设上再加强。统战工作是百科全书、博大精深,要着力强化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县统战系统深入开展“理论政策大学习、统战力量大调研、品牌活动大提升”活动,切实提升干部队伍对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学习理解,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梳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力量,加强调研和整合,建好统一战线人才“蓄水池”。深入发掘全县统一战线各领域优势特点,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着力深化品牌打造,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要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营造统一战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推进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