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党外人士学《条例》】朱月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18    阅读次数:4039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此,安庆市委统战部特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统战部长和党外人士畅谈学习贯彻《条例》的心得体会,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不断走向深入。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

——朱月庆 民革安庆市委

中共中央适时修订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于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民革安庆市委会迅速兴起学《条例》的热潮,市委会机关带头学,各总支、支部组织支部委员及普通党员学,将《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传达到位、深入人心,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

抓好《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是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是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民主党派组织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成员保持较高思想和道德水准,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根本保证。总结近年来的思想宣传工作,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更要重视思想宣传工作以学《条例》为契机,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一、要确立指导思想,践行伟大“中国梦”

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对统一战线历史的不了解,就无法感悟到中共与民主党派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情谊,不了解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艰苦奋力的崇高精神,也就不懂得多党合作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对民主党派新成员的近代史、国情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党制度理论的研讨,充分引导新一代成员学习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精神实质,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确立起具有指导性的伟大思想作为党派成员学习的核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凝聚全国人民的最大共识,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发展国家、振兴民族的热情。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需要包括党派成员在内的每一个人的艰苦努力。我们可以把“中国梦”作为思想宣传工作的核心,在各个时期提炼出相应的主题,增强思想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坚定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例如,民主党派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践行“中国梦”很好的一个学习专题。

二、要继承光荣传统,打造党派“正能量”

一是抢救珍贵历史资料。党派历史资料和老一辈党派成员的光辉事迹,是民主党派的宝贵财富。但因种种原因,很多资料没能保存下来。当前,应该集中力量开展民主党派历史资料的收集和抢救工作,编辑出版有关文献资料。

二是宣传塑造学习榜样。历史上,民主党派的光辉人物、光辉事迹、重要事件、重要地点和名言名句非常多,是我们学习的珍贵材料,是不可多得的“正能量”。但在信息爆发的今天,却被越来越淡忘。因此,一方面要主动提炼和宣传党派的光辉历史和杰出人物,与时俱进,深入挖掘当代优秀成员、先进事迹,为广大党派成员树立起活生生、近在身边的榜样,便于在民主党派开展有关纪念活动中学习,也可适当建立党派历史传统教育基地等。

三、要密切基层联系,上下联动“创三力”

回顾安庆民革组织6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深深体会到:活力、凝聚力、影响力这“三力”是党派组织发展的生命线,“创三力”这是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话题。民主党派经费有限,组织活动相对少,成员又相对分散,成员间普遍缺乏紧密的组织联系,交流联系较少,更难抽出时间来集中学习和交流。有些成员思想活跃,有很高的政治理想和抱负,但由于基层组织活力不够、平台有限,使这部分人对党派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逐渐淡化,并渐渐疏远了组织。

因此,民主党派的思想宣传工作,更应持之以恒地围绕“三力”,尤其是要多深入基层开展活动。这就要求党派的领导和专职干部要多到基层去,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多倾听成员的呼声和愿望,多掌握成员的思想动态,多到基层去挖掘素材,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四、要整合渠道载体,构建传播“大平台”

当前,民主党派宣传工作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党派内宣传多、党派外宣传少,沿海发达城市宣传多、内地城市宣传少等等。其问题主要表现在:宣传工作重视不够;宣传内容单薄、方法滞后;工作缺乏创新;制度不够完善;思想宣传工作缺乏指导性、针对性、有效性; 经济发展差异大等等。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传播渠道已跟不上发展需要,也满足不了现代快节奏的工作生活需要。目前,民主党派主要是依靠传统载体在做宣传工作,其到达率和接受率非常有限。因此,在新媒体兴起的今天,需要构建传播“大平台”。

一要引入新平台。可以利用党派内部各方面资源,重点做好网络传播,引入社交平台,将重要精神、重要信息以及好文章,编辑成简讯或做成电子刊物,借助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方式来传播。

二要借力新闻媒体。充分利用党派的优势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专题策划,并与各级新闻媒体开展各种形式合作,最大限度提升民主党派形象。例如,民盟福建省委会2013年与人民网合作开展的建言献策专题活动,就是很好的一次尝试。

五、要提升队伍素质,形成后备“人才库”

负责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的专职干部,基本上是半路出家,这部分工作者自身工作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关系着我们思想宣传工作的开展。思想宣传干部是先进思想理论的倡导者、传播者、建设者,除了政治上可靠外,理论功底也是基本功,要着力提升理论素质,还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另外,思想宣传工作专职干部配备数量有限,这个问题,很大程度限制了基层组织思想宣传工作的开展。因此,要切实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建议可以采取专题培训、轮训、研修等形式,提高在职、兼职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储备好思想宣传工作的后备“人才库”。

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通过对《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加强思想宣传工作,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以《条例》为工作总遵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履职尽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主党派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