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坚定信心 开拓创新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祥安主持 张君毅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东明章松胡红兵出席

发表时间:2022-01-11    阅读次数:3778

1月11日上午,安庆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会务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

会场气氛热烈,主席台后方帷幕中央,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会场中“打造‘五大宜城’挺进百强城市 奋力开创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局面”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

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张祥安主持大会。上午9时,张祥安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国歌响彻整个会场。

大会执行主席张祥安、张君毅、周东明、章松、胡红兵、宋圣军、童学军、王华、郑家齐、刘克胜、程志翔、朱菊云、徐雄、姜奎堂、齐申勇、江春生、余学峰、梅耐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指导组副组长陈扬年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吴捍卫、花家红、陈社会、王爱武、陈明生、吕栋、李明月,杨林、何家虎、黄杰、洪爱敏、胡万宝、程秋月、李跃云、王晓辉 以及安庆师范大学、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市属在职副厅级领导同志;曾任正厅级职务的退休老同志张世云、康正和、张金锐、丁伯华、赵晓和、何小祥。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 435人。本次全体会议出席代表 423 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君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2022年工作安排;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君毅指出,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主动作为、紧抓快干,较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张君毅说,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这四年,综合实力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中稳步提升,产业结构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加速转型,城乡面貌在统筹协调发展中显著变化,生态环境在强化保护治理中持续改善,改革开放在完善体制机制中取得突破,社会事业在共建共治共享中长足进步,行政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全面提高。

在谈到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2022年工作安排时,张君毅指出,未来五年是安庆自身比较优势的重塑期、新旧动能转换的爬坡期、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抢抓国家重要战略的机遇期,必须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聚焦联动长三角与中部地区的区域重点城市定位,围绕“进百强、上台阶”的目标要求,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奋力打造创新宜城、开放宜城、文化宜城、生态宜城、幸福宜城。

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是: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经济实力大跨越;坚持以改革开放壮大发展动能,加快实现开放格局大突破;坚持以文化自信培根铸魂,加快实现人文安庆大进步;坚持以“两山”理论践行绿色发展,加快实现生态环境大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实现百姓生活大变样。

张君毅说,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围绕“进百强、上台阶”的目标要求,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全面推进创新宜城、开放宜城、文化宜城、生态宜城、幸福宜城建设,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的重点工作是:以更大气力推动产业升级,推进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突出工业立市兴市强市不动摇,实施“一十百千”产业工程,筑牢实体经济第一支撑,狠抓“双招双引”第一要事,坚持科技创新第一动力,做强开发园区第一引擎,加快产业集聚、集约、集成发展。以更新格局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构建“中心城市-县城-中心镇-美丽乡村”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城市更繁华、乡村更繁荣。以更宽视野深化改革开放,遵循市场规律、善用资本力量、加强系统集成,加大改革力度,提升开放水平,加快打造新时代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以更强自觉建设文化强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公共文化提标扩面、文化产业提档升级,持续提升安庆文化软实力。以更严要求保护生态环境,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积极培育节能低碳新模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变革,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安庆。以更实举措改善社会民生,坚持人民至上,将心比心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加强民生保障,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更高标准建设平安安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安庆平安吉庆。

张君毅强调,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决主动转职能,铁肩担当抓要务,忠诚履职善作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实干者。张君毅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打造“五大宜城”、挺进百强城市而奋斗,全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查了市政府关于安庆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安庆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安庆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安庆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不是市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十五届市政协副主席,在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驻外机构等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全媒体记者 徐媛/文 路欣 储永志/图)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