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安庆民进会员积极参与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 -——央视专题报道安庆市法治建设经验

发表时间:2022-04-24    阅读次数:8832

4月21日中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以《不处罚决定的背后》为题,对安庆市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工作经验做法进行了13分钟的专题报道。

此次节目以一起违法张贴小广告的行政处罚群众公议案件为切入点,带着“一起行政案件,警方为何邀请群众进行评议”的疑问缓缓展开,向观众们讲述了这起行政处罚案件的关键信息。安庆民进会员刘健与其他七名群众公议员组成公议小组,认真开展质询和讨论,对案件处理意见进行公议,从而引申出群众公议制度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带来的积极影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重要指示精神,安庆市建立起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为进一步落实这一制度,在每年的专题述法评议中,安庆市将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落实情况纳入行政执法部门专题述法评议指标,并作为年度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群众公议虽不是法定程序,但有效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也倒逼了行政执法部门不断加强自身执法办案水平,切实增强行政机关的公信力,为建设“有限、有为”政府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进一步推进法治安庆建设走深走实。

据悉,安庆民进杜建军、刘健、曹和胜、陶鸣、王志平、苏胜利、吴祚安等多位会员加入了群众公议员队伍,积极参加公议会议,认真发言讨论,并获得相关部门好评。刘健 民进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