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一曲黄梅飘香  两岸同胞共赏 ——2022宜台青年黄梅戏文化体验营活动在安庆举办

发表时间:2022-09-20    阅读次数:3881

共享中华文化盛宴,共叙两岸同胞亲情。9月16日至18日,由安庆市台办、安庆市台协会、再芬黄梅公司主办的“2022宜台青年黄梅戏文化体验营”活动在安庆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名台湾青年才俊齐聚安庆,共享黄梅戏文化之旅。他们中有企业台干,有只身来大陆学习就业的学子,还有一对带着七个月宝宝两岸联姻夫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台青们兴致勃勃、流连忘返。

参观安庆市黄梅戏博物馆时,讲解员围绕黄梅戏艺术特点、发展演变历程、表演形式、人才培养及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台湾青年们纷纷驻足观看、拍照。一位台湾青年说从小就常听父母播放黄梅戏,今天终于有机会来到黄梅戏之乡近距离了解。

在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再芬黄梅公司,黄梅戏一级演员李萍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台前幕后,一路娓娓道来,共同探究舞台戏曲艺术的奥秘。活动中,黄梅戏现场体验环节最受台青们的喜爱现场化妆体验时化妆师精心打扮的台青版“董永”和“七仙女”被大家团团围住俏丽的扮相,精美的服饰,让大家赞叹不已,频频拍照留影。在演唱身段体验环节,更是欢声笑语不断,初次接触黄梅戏的台湾青年们虽然动作不够娴熟,却依旧努力而认真跟着老师一招一式学习,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黄梅戏专场演出以精美的舞台布景、演员们精湛的演出,深深吸引了大家,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台湾青年们静静坐在台下,欣赏着难得的艺术盛宴,为精彩的节目献上热烈的掌声。

省台办交流处负责人表示,要以举办两岸青年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增进彼此情感交融,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进一步深化皖台文化交流合作

黄梅戏作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在安庆发源繁盛。安庆先后五次组团赴台演出黄梅戏,场场爆满、好评如潮从上世纪90年代起,安庆就持续举办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及展演周,专设台企台胞台属专场,吸引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台胞戏迷,增进了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传承。多批次台湾文化艺术界和中高层人士来安庆考察交流,推动了两岸戏曲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岸民众情感融合,黄梅戏成为安徽对台交流的靓丽名片。

台湾青年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体验意义非凡,不仅能够“零距离”领略黄梅戏文化的魅力,还深入了解安庆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将结合亲身经历、切身体验,积极推介安庆和宣传黄梅戏,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安庆参观参访交流。

海峡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以黄梅戏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与“魂”。黄梅戏作为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桥梁和纽带,必将为深化宜台文化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拓展新领域,开创新局面。(对台交流科)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