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新时代十年侨务工作怎么看?这份报告给出答案!

发表时间:2023-05-05    阅读次数:8063

据新华社消息,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旭作了关于新时代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新时代十年侨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了当前侨情特点,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统战新语”第一时间梳理报告要点。

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做好侨务工作、凝聚侨心侨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

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胸怀,提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的重要论述,强调海外侨胞对实现中国梦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侨务部门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在2022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报告指出,这些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侨务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实践新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党和国家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涉侨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密切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大力推动海外侨胞参与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为侨服务各项举措,侨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梳理报告,可以用5个关键词概括——

01加强团结联谊

深化与海外侨胞的广泛联谊。邀请接待海外侨胞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

支持举办“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等活动,通过发挥地缘、亲缘优势,进一步密切与海外侨胞的联系。

举办“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活动,引导海外侨胞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反“独”促统运动深入发展。

02侨资侨智优势尽显

出台外商投资法及其条例,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7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持续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加强对侨资等外资企业的服务保障,持续加大吸引侨资的工作力度。

设立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经过8年多的建设和发展,试验区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作用持续显现。在全国15个省(市)设立17家“侨梦苑”,建设一批示范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

分别举办两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和中国侨商投资大会,鼓励重要侨商参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举办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创业中华等各类引智活动。

03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召开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引领带动华文学校朝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发挥国内华文教育基地院校的主体作用,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文化体验活动。积极帮扶海外华文教育组织和困难华校,加强线上课堂教学、教师培训、文化体验等工作力度,确保海外华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做优做强“欢乐春节”、“文化中国”、“亲情中华”等系列品牌活动,发挥海外侨胞文化传承的独特作用。连续多年举办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电视晚会、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全球华校网络春晚、全球华人艺术展等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海外侨胞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实施“中医关怀”和“中餐繁荣”计划,组织中医团、厨师团赴海外交流培训,推动建立海外中医药、中餐业协会网络,加强行业互助、自律和交流。

04深化为侨服务举措

建成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为华侨提供身份核验;实施对外籍华人申请多次签证、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的便利政策;实施便利境外中国公民办理业务的6项政策措施;制定印发华侨子女、华侨学生接受教育,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华侨学生等政策文件;认真落实华侨参保有关政策。

制定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指导各地推进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创建约1000家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设立“侨之家”、“侨胞之家”等为侨服务平台。

推动84个华侨农场实现“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妥善解决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

深入开展侨商维权工作,组建“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打造依法维护侨商合法权益专业组织,推动协助解决纠纷争端,为侨商安心投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成功组织19次海外中国公民撤离行动,处理涉境外中国公民重大领事保护案件上百起,12308领保热线受理来电超过290万通;在中国领事服务网等平台及时发布各国风险等级评估和应对安全提醒,持续提升公民风险意识和自救能力。

05助力海内外侨胞防疫抗疫

开通、增设24小时热线电话,及时为海外侨胞提供咨询解答服务;通过驻外使领馆及时敦促住在国政府为染疫侨胞提供诊疗救助;服务海外侨胞中医药需求,帮助和支持海外中医药力量在当地参加抗疫;推广远程诊疗平台,通过专家巡诊、心理健康疏导等方式为海外侨胞防疫抗疫提供服务。明确为暂居国内华侨华人免费接种疫苗的相关政策。

各地深入侨资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侨资企业经营困境,推动出台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助力侨资企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一些地方针对疫情期间侨胞反映突出的如华侨子女就学困难等问题制定专门政策。

持续提升疫情期间领事服务质量,通过中国领事APP实现证照办理“掌上办”,基本满足海外侨胞的办证需求;考虑疫情期间签证办理不便,为包括外籍华人在内的外国人提供签证自动延期60天以及预约办证等服务。

聚力同行

就当前侨情呈现出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报告作出分析。比如,在侨胞构成方面,海外侨胞总数逾6000万,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留学深造、商务投资等大陆新移民数量持续增长。比如,在融入社会方面,海外侨社更加注重与住在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公益项目,展现出华裔族群良好形象。比如,在文化认同方面,新时代10年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极大激发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海外侨胞以春节、中秋等中华传统节庆为载体自发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更是成为住在国民众了解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比如,在利益诉求方面,海外侨社对中华文化的精神需求强烈,广大侨胞对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期待渐高,回国(来华)长期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等群体数量增长,在入出境便利、长期居留等方面的诉求增多。

展望未来,如何聚焦“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4个方面工作思路。

——依法维护侨益。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涉侨法律法规,完善涉侨身份认定制度、推进华侨身份证件便利化应用等政策措施;强化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将为侨服务纳入国家公共服务规划;结合海外侨胞实际需求,推动将为侨服务纳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多终端华文教育产品开发力度;推进海外涉侨文化交流,进一步提升“四海同春”、“亲情中华”、“欢乐春节”等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支持华侨华人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完善便利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推动各地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为侨商投资提供便利化服务;发挥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等平台作用,把侨胞发展需求与地方经济建设需求有效衔接;支持海外华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建设。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鼓励海外侨胞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持续推动和谐侨社建设,引导海外侨胞遵守住在国法律,更好融入当地社会,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大国侨民形象。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