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重温“五一口号”,团结奋斗新征程 ——安庆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23-05-05    阅读次数:3982

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运动,确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民革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是民革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显著体现。

不忘来时路,方能行更远。安庆民革将牢记民革前辈们的政治嘱托,传承民革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展现担当作为。一是坚定政治立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体民革党员坚守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奋进,不断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不断提升履职本领。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方向,积极建言献策。探索更好服务安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形式,持续贡献安庆民革智慧。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抓班子、带队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四新”、“三好”要求,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民革安庆市委会主委 程秋月)

温故知新,继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从“五一口号”发布之时开始生根、发芽,经过75年的风风雨雨长成苍天大树,这不仅是对中国政治建设、政党建设的重大贡献,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民盟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保证民盟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起点开启新梦想,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安庆民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把伟大思想凝结为履职成果,把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举措。胸怀“国之大者”,赓续“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聚焦中共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围绕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认真履职尽责,在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征程中贡献安庆民盟力量。(民盟安庆市委会主委 毛以成) 

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

不忘来路,方能致远。重温民建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历史,我们看到,从毛泽东和黄炎培的“窑洞对”到孙起孟提出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的建议,到陈昌智提出“民主党派要敢讲诤言,不要怕得罪人”、郝明金“新时代民建要有新担当、新贡献、新成绩”……无不证明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铭记初心,继往开来。民建安庆市委会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不断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全面提高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水平。继续发挥经济界别特色,聚焦“双招双引”、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十大暖民心工程”等重点任务,兴调研之风、兴务实之风、兴为民之风,以实际行动助力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民建安庆市委会主委 朱菊云) 

赓续民进优良传统 坚定不移跟党走

今天,安庆统一战线在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赵朴初故居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活动,重温历史、致敬先贤,意义尤为突出。赵朴初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著名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著名作家、诗人和书法大师,社会慈善家。传承好赵朴老追求进步、探索真理、造福社会、振兴中华的奉献精神,才是对他最好的缅怀与纪念!

始终与党同心,坚持党的领导,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是民进矢志不渝的政治遵循,也是推进民进工作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安庆民进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和民进的优良传统,推进民进事业继往开来、不断发展。要坚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党为师,向党学习,努力践行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贡献民进力量。(民进安庆市委会主委  潘连宇)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同行谱新篇      

75年来,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谱写了多党合作的壮丽诗篇!重温这段“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史,更加坚定了我们自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初心、信心和决心。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和广大成员,要在重温多党合作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多党合作的伟大生动实践作为“同心同行”的不竭动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四新”、“三好”的要求,作为参政党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五大宜城”、挺进“百强城市”的目标,全力以赴贡献安庆农工的智慧和力量。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界别优势,聚焦健康安庆、美丽安庆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团结带领全市农工党员,为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不断谱写新篇章。(农工党安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储登界)

致力为公,谱写安庆多党合作新篇章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是中国多党合作的新起点,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新创造,中国的协商民主在全世界是独一份的,要深刻领会其蕴含的重要历史意义,从中汲取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

致公党安庆市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在中共安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自身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参政党地方组织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全市致公党员,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努力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的进步,在着力打造“五大宜城”、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中彰显安庆致公更大的作为。(致公党安庆市委会主委 李晨婕)

始终与党同心,用实干创实绩

重温“五一口号”,要坚持与党同心。7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九三学社工作之所以开创了新局面、干出了新样子,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要深刻领悟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重温“五一口号”,要坚持履职尽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会在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的新征程中,要始终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做好凝聚共识、争取人心工作。发挥界别优势,密切联系广大社员和科技界知识分子,为安庆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多献务实之策。

重温“五一口号”,要坚持治社用心。纪念过去,是为着现在,为着将来。要一如既往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遵循。不断提升“五种能力”,“以担当求突破,用实干创实绩”,全面履职、争作贡献,努力把九三安庆市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会主委 程玉梅) 

凝聚共识迈出新步伐,守正创新展现新作为

回首光荣历史,团结奋进新时代,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决、自觉地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和担当,做到“知责、担责、尽责”,聚焦和围绕市委市政府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找准“内搭平台、外联老乡”路径,打出“进百强、上台阶”攻势的部署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水平,不断提升在安庆高质量发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无党派人士代表 蔡婷婷)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