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韩俊在桐城市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丁向群参加 张祥安陪同

发表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3858

按照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5月23日,省委书记韩俊在桐城市调研基层治理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做细做实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参加调研。市委书记张祥安陪同。

六尺巷形成于清康熙年间,“让他三尺又何妨”充分体现“谦和礼让、知进退、和为贵”的中国传统治理智慧。上午,韩俊来到六尺巷,详细了解历史渊源,察看牌坊和照壁,听取“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介绍。他指出,“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是金字招牌,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以“党建领事法、礼让和事法、村民说事法、多元解事法、网格管事法、群力防事法”为基本内容的基层善治品牌,要把这一基层治理品牌在全省推得更广、叫得更响、擦得更亮。要健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形成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随后,韩俊来到位于六尺巷西侧的文昌街道西苑社区,边走边看边问,深入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在“红色港湾”睦邻点,他认真听取微网格、微联盟、微服务、微信用“四微工作法”汇报,强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要不断夯实基层治理这个根基,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在睦邻点调解室,韩俊与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询问矛盾调解典型案例,了解社区党建、综治、社会事业及社区干部待遇、培训等情况。他指出,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治理中只有群众有自主性才有自觉性。要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用心用情办好“一老一小”等百姓操心事、烦心事,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健全完善社区干部培训体系,让他们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桐城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一站式为民解忧平台。韩俊来到中心服务大厅,深入了解医患、劳资、物业、商事、家事纠纷调解等工作,与来访群众交谈,详细询问其反映事项和诉求。接着,韩俊走进婚姻纠纷调解室、综合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并观摩物业费纠纷现场调解。得知矛盾纠纷经调解后诉讼率大幅下降,他高兴地说,“一站式”调处中心是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站”、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和“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的实践窗口。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综合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化解能力,做到定分止争、公平合理,确保问题不积累、矛盾不升级,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下午,韩俊主持召开基层治理工作专题座谈会。在面对面听取市、县、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后,韩俊指出,中央决定成立社会工作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建设、社会工作及基层治理的高度重视,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持续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健全领导体制、创新组织设置、引领社会参与,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切实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得更实更细。要持续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抓实放权赋能、减负提效,健全完善赋权指导目录,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和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严格落实社区事项“准入制度”,更好为群众提供服务。要持续加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要持续加强基层治理数字化建设,依托全省一体化“数字底座”,探索构建基层治理平台,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推动实现一网统管、一网统防、一网统办。要持续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专项活动,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探索诉访分离有效办法,加大疑难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安庆日报通讯员/文 杨竹/图)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