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六步工作法”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表时间:2023-06-26    阅读次数:831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迎江区结合实际,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地、落实有力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确保工作落地落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出台了“十四五”时期《推进新时代迎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细化13条举措,对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围绕任务清单,每年制定要点,细化年度工作内容、制定工作进展时间表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具体分工举措,形成了“一年干成若干实事,五年取得显著成效”推进格局。

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增强民族工作合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建立了党(工)委、党组定期研究民族工作制度、民族工作纳入巡察重点事项工作制度,以及民族工作三级网络工作制度(区、乡街、村居),成立了迎江区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领导下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项目资源聚焦,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0.6亿元的大南门历史文化商业街区项目建成运营了总投资3.6亿元的安庆古城“一点一片”项目正在谋划推进总投资25亿元的安庆古城微型产业集聚区项目、1亿元的倒爬狮历史文化街区东扩项目等,这些项目的核心建设内容都集中或辐射南水回族社区。

四是关注民生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了总投资1.7亿元的大南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了服务群众的英王府菜市场以及高井头菜市场提升改造。围绕构建“3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加大月嫂、家政等行业培训,今年以来,累计支持创业和就业121人次,发放临时性生活困难补贴(补助)21万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五是加强网格管理,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擦亮“马大姐工作室”品牌,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安排财政资金,为南水回族社区配备网格员30人,率先开展智慧文明社区综合治理试点。持续锻造战斗堡垒,新安排两名干部充实“两委”力量,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六是弘扬优秀文化,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连续3年成功承办了安庆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持续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村(居)、进宗教场所等活动,根据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元素,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发挥“探花第”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两陈”读书处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迎江区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