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念好“三字诀” 打好“三张牌” 宜秀区“三三举措”:做好各民族务工人员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23-07-17    阅读次数:6998

宜秀区主动顺应新型城镇化和民族大流动、大融合趋势,坚持宣传、沟通、服务多管齐下,扎实做好外来各民族务工人员各项管理工作,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夯实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根基。

一是念好“导”字诀,打好宣传牌。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七进”活动,通过设置公开栏、悬挂条幅、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共悬挂条幅30余条,设置宣传展板60余块,电子屏滚动播放200余次。坚持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的要求,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成语大赛、“学习稼先精神,做新时代少年”演讲等活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实现全覆盖。

二是念好“联”字诀,打好沟通牌。组织各乡镇(街道)、宜秀开发区不定期开展各民族务工人员信息登记,建立人员信息工作台账,并与之保持高频沟通。与云南巧家县签订人力资源协作框架协议,定期开展对接交流,吸引云南省各民族群众来区内就业,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目标。先后为安鑫体育用品公司等“四上”企业引进各民族外来务工人员300余人次,既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又解决区内企业“就业荒”,更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念好“优”字诀,打好服务牌。主动把服务贯穿工作始终,督促统战、人力资源、公安等部门及时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困难,落实关于各民族务工人员的优惠政策。区政务中心设立民族宗教工作窗口,为外来各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困难救助、法律援助、爱心助学、便民服务等贴心服务。深入走访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安庆清怡针纺织品公司、民族企业禾顺农业发展公司等单位,关注外来各民族务工人员生产、生活情况,尽力解决其合理诉求。今年以来,接受外来各民族务工人员咨询50余次,督促有关单位解决合理诉求10余件。(宜秀区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