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扛起“大国商会”的责任担当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强信心促发展助力“两个健康”

发表时间:2023-09-07    阅读次数:12721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何推动民营企业不断迈向健康高质量,也为当下全社会所共同关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简称《意见》)出台,首次将民营经济定位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推出31条干货满满、高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直击痛点难点,释放强烈信号,激发强劲动能,不但为全国民营企业送来"及时雨",也为做好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作为党和政府团结凝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以及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以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为代表的商会组织,毅然扛起"大国商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锚定新时代商会改革的新目标,2023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思想牵引力,突出发展引领、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锚定责任引领、奋勇担当扩大商会影响力,引领会员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在不确定性当中寻找确定的发展方向。努力帮助大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努力推动会员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激发商会会员的家国情怀,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共同富裕。

  "以学习和贯彻《意见》为契机,我们将充分把握当前经济复苏带来的强大动能,积极找准策略,引领会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负责人一致表示。

    强化政治引领

  "培根铸魂"夯实发展优势

  直属商会是全国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重要工作依托,对推进"两个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聚焦这个目标任务,锚定"政治领航、铸魂育人",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把稳确保正确建设发展方向的"根"和"魂",不断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会建。

  "商会采取'三效合一'的教育形式,将长期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学习(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各项会议精神)相结合,对会员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培育。"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秘书长顾汉春告诉记者,只有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党中央的关爱和维护,才能让他们在理解支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党的百年奋斗艰辛历程中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与此同时,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一直在探索开展多样的党日活动。"我们参与了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学会史跟党走'联合党日活动,与全联农业产业商会联合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重温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坚定商会党组织和企业家理想信念,赓续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顾汉春介绍。

  作为全国工商联推动"商会党建与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改革措施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全联并购公会党委自2020年1月成立以来,以高质量党建不断促进高质量会建。

  "并购公会党委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与会领导班子一起共同推进秘书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和壮大会员队伍工作,不断拓展公会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全联并购公会党委书记、常务会长徐林介绍,聚焦会员企业痛点难点,在党委推动下,公会充分发挥自身在行业商会中的金融属性优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得到会员广泛赞誉。

  2021年12月,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综合党委正式批复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党建工作委员会调整为党委,商会党建工作更上层楼。

  "当下,商会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制定了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制定了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安排;实施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专题党课学、多种方式学灵活的学习方式。"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汪林鹏告诉记者,通过举办家居业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依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展集中性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走进家居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等多种方式,商会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强信心谋发展,真正做到"培根铸魂"。

  通过商会党建与会员企业党建的有效链接,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单位居然之家的党委坚持政治引领,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先后打造了"绿色低碳""爱岗敬业"等特色党建品牌,在面对重大政治任务以及企业发展攻坚克难的关头,率先垂范、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们体会,党建工作是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干部职工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我们将团结带领行业企业,用发展的业绩践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初心使命。"汪林鹏说。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则发挥优势所长,一方面,邀请连续四届当选党代表的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周海江做专题党课宣讲,鼓励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引导民营企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重视科技创新,抓住政策红利,鼓足信心促发展;一方面,畅通政企沟通,组织会员企业与商务部综合司等政府部门面对面座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发展环境。

  "同时,推进主题教育深化,商会开展民营企业走出去调查研究,对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摸排、梳理和跟进。"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秘书长李兵书介绍,在此基础上,通过发挥商会在连接政府、企业、机构及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多方联络服务平台,通过"国合商旅"境外考察和与外驻华使馆的机制化联系,为会员企业链接多方资源、建立交流渠道、加强对接合作,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钢铁行业近年面临结构性调整,因需求侧变化而导致整个行业进行波动。在积极帮助企业转型改造,引领会员渡过难关的过程中,全联冶金商会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壮大党员队伍,推动党建会建融合发展,加力凝聚会员企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共识,不断提升钢铁民营企业家队伍的素质和信心,引领他们主动作为、苦练内功,将"实业报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紧密结合起来。

  通过党建促发展,全联冶金商会会长、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有极为深刻的感触。据记者了解,2019年2月,德龙集团控股混改天津渤钢系天铁集团、天钢集团、冶金集团的钢铁板块,成立了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整体接收了18家企业,员工4万多人。

  "唤醒红色基因,营造党建氛围,坚定混改意志,成为新天钢得以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丁立国告诉记者,目前新天钢的党建工作进入升级加力、擦亮品牌的第四阶段,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不断增强党务工作的说服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努力把党建优势打造成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突出发展引领

  做优服务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服务为兴会之基的商会组织,聚焦会员企业以及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加力提升服务质效、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引领会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不断迈向"高质量"这个发展目标。

  "2023年,恰逢全联并购公会成立20周年。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的唯一金融属性行业商会,全联并购公会经过20年发展壮大,现已成为拥有200多家机构会员、4000多名个人会员和20多个专委会的全国性行业商协会,会员企业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会计、法律、资产评估等几乎全部金融服务行业。"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介绍,公会拥有丰富的智库资源和专业金融服务优势,完成近万名并购交易人才的培训,促进了中国并购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坚持"一方面深入行业调查研究摸清情况,一方面向政府部门反映诉求"的工作机制,推动行业诉求纳入政府决策文件;与北京、四川、山东、海南等十几个省市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民营企业债务风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

  "当下,全联并购公会正在积极构建'信用体系建设+民企纾困服务+商事调解+会员维权'四位一体的特色服务体系,持续助力民营企业和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尉立东表示,并购公会将不断健全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等职能,全力展现"大国商会"的实干担当。

  "冶金商会作为民营钢铁企业之家,在钢铁行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为钢铁行业发展、政策制定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今年3月29日,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张海登一行来到全联冶金商会,就钢铁行业稳增长进行调研座谈。张海登提出,希望冶金商会能继续发挥作用,反映企业问题,多为企业发声,为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本报记者了解,聚焦当前钢铁行业运行及结构调整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商会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等今年以来已赴北京、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四川等地,深入开展调研,为会员企业提供共性、个性服务,不断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和"信任感"。

  为了推进各地石材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联石材业商会以"申报自愿、程序透明、以评促建、跟踪监测、动态调整"为原则,制定《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单位认定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

  "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我们对石材产业进行高质量发展评价,在城市、园区、企业中,对符合条件的单位开展认定工作。"全联石材业商会会长刘良介绍,目前,商会正在积极筹备成立标准委员会,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加快推进石材产业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树立标杆,以标杆推动产业、企业发展。

  在2023年3月召开的麻城石材产业推介会上,刘良代表商会为湖北麻城市颁授了首个"全国石材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与地方政府共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此举在全国各地石材产区、会员企业中产生了良好示范效应。"高举高质量发展这面大旗,我们将在10月份的麻城石材博览会上,举办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进一步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提到商会的工作,全联石材业商会常务会长、湖北省华建石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龙才有很多话想说。他告诉记者,通过开展"走进企业"系列活动,商会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实际问题,并给出解决之道。"商会注重加强对企业管理和技术能力提升,通过培训、咨询等多种方式,帮助我们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咨询、培训、合规等方面支持,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通过商会自身的资源优势,还为企业搭建平台,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共赢。"

  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热点,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深入挖掘特色工作和平台资源,持续助力海绵城市国际论坛、新基建高峰论坛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等品牌活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服务行业企业实现健康高质量发展。

  "商会真正'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竭尽全力为会员提供精准服务,推动行业发展环境和势头转优向好。"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单位风神空气生态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秉持"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执着,专注于空气生态领域服务创新,构建起"空气生态"范式。其董事长陆辉表示,在全社会投资总体较为低迷的情况下,有了商会的引导服务和支持,风神坚持长期主义整合发展,下定决心持续为制造业开新、复兴作贡献。

  2022年至今,全国家居市场持续低迷,销售经营压力不断增加。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积极引导行业所有企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脚踏实地进行提质增效。

  通过开展科技创新,家具装饰业商会推动会员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通过参与城市更新,商会支持会员锚定循环低碳,重赋废旧资源流通价值,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助力乡村振兴,商会鼓励会员调整产业结构,转化增长动力,不断丰富增长赛道,实现渠道下沉。

  "广大县域和乡村是消费潜力巨大的市场。据统计,目前中国县城及县城以下乡村人口接近8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5%以上,但中国县城及县城以下的乡村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只占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汪林鹏告诉记者,挖掘中国县城及县城以下的消费市场,既是实现共同富裕,缩小城乡贫富差距的需要,也是打通工业品下乡、实现农副产品进城,实现经济双循环的需要。"居然之家全力实施'百县百MALL、千镇千店'发展战略,拟选取100个县域城市,投资建设100座4-5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通过布局县域商业网点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锚定责任引领

  奋勇担当彰显家国情怀

  "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全国工商联的推动下,各直属商会引领会员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依法合规经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回报社会,真正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国家战略,商会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抓手,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160个重点帮扶县,助力革命老区发展,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务实开展精准对接。"全联农业产业商会秘书长郭淑丽介绍,助力乡村振兴是商会一直持续发力的重点工作。"我们打造了贵州帮扶模式样板,组织50个企业家与50个特色田园乡村结对子,从招商引资、产销对接、项目引入、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帮扶。为做好精准对接数据化,商会完成县域农业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工作,实现县域精准招商。同时,借助商会产销对接活动平台,我们构建起160个帮扶县、革命老区等产销数据库,利用线上线下1000多家渠道资源,助力脱贫地区建立稳定购销合作关系,做好产销对接工作。"

  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础上,全联农业产业商会还积极动员企业家向贵州织金县进行公益捐赠、消费帮扶。"商会常务副会长、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个人捐献了100万元,副会长单位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捐赠现金50万元,副会长单位本来生活与织金县开展电商助力消费帮扶,常务理事单位鼎德华夏农业科技集团向雷波、马边县共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农业大数据平台软件,并提供后续软件升级服务……"郭淑丽如数家珍。

  基于商会的行业属性,在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则将助推"共同富裕"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方面有效融合,引导会员根据自身业务,策划出品更多具有良好社会效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引导会员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帮助地方打造或投资可持续发展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商会多次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相关座谈会研讨会和论坛,组织赴广西、内蒙古、吉林、四川等多地调研考察和开展合作,创新工作开展形式,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抖音联合开展文化+农业产业'乡村英才计划'直播电商数字人才培训活动,来自安徽、贵州、河南、湖北、湖南等25个省市近千人参与培训。"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负责人介绍,培训期间学员共累计投稿1508条抖音农技短视频,累计传播量1200万。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常务会长单位中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热心于大美乡村建设,致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作为江西省工商联定点扶贫单位,我们先后为上饶岭下村、余干程坊村、余干县玉亭镇宝珠村捐资,开展公路、村卫生服务室等基础设施的援建,助力大美乡村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捐赠投资超过620万元。"中大集团董事长彭国禄介绍,同时通过开展对农民的培训、农村市场的培育,公司不断带动农产品创新和农村市场扩大。"人居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的完善,带领村民解放思想、增强信心,学好致富技能和本领,能够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在建设新农村的同时,我们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吸引客商投资,助力新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共富,打造'内外兼修'的秀美乡村。"

  "石材业商会很多会员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一直走在前列。"刘良告诉记者,商会也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贵州省望谟县进行结对帮扶,助力望谟乡村振兴。"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此外,我们还参与了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在甘肃陇南、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部在陕西省白河县的重点帮扶工作。"

  "作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理事长,也是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我有责任更有义务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商会的各项工作中去。"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说,家具装饰业商会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事业发展,用"多做事,做成事"的理念,通过助困捐教、行业扶贫、生态建设等形式,在新疆、河北、云南、青海、陕西等地开展结对帮扶,带动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还紧扣"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重点国家战略,多次组织商会企业家走进东北、走进西部,以'抱团式'投资考察,带动乡村经济产业链发展。"

  据记者了解,月星集团在新疆喀什兴建上海最大援疆项目--喀什·月星上海城南疆环球港,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投入500万在新疆喀什设立"月星助学基金",多次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提供帮助。自成立以来,月星集团已累计向社会捐赠、投入超数十亿元,许多慈善机构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事业中都留下了"月星印记"。

  泰山钢铁是全联冶金商会的副会长单位,聚焦推动乡村振兴,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探索--通过成立邳州长勺农业公司,在江苏省邳州市车辐山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万亩稻虾共作项目,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生态富民模式,为江苏省邳州市生态农业发展提供了新样板,让地方农民和乡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泰山钢铁把"既出钢材,又出人才"作为发展宗旨,通过学校招聘、联合办学、内培外引、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培养人才。一方面,推行岗位等级工资制,确定了156个职业工种,分别设立5、8、10级技能等级,自主开发制定1236个技能标准和知识体系,对解决重大难题的高级技能人才,可破格晋升或予以奖励;另一方面,加强产教融合,与6所院校形成合作关系,目前在校接受专业培养的学生400余人,入职工作120人。

  "当前,对泰山钢铁来说,最要紧的就是提速建设低碳、智能、品牌、国际、文化'五个泰钢',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持创新引领、数字赋能,打造世界级'山东制造'新名片。"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王永胜表示,坚持党建引领,泰山钢铁一定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专心致志炼好钢、炼特钢、炼好不锈钢,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踔厉奋发、破浪前行。"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民营企业最正确最光荣的选择。"

  路虽远,行则将至。

  在我国市场经济格局中,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和平台,也是工商联工作"手臂"的延伸。阔步在中国式现代化大道上,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国工商联十三大精神,把商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商会改革注入新的实践内涵,坚定不移锚定中国特色一流商会建设,为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贡献更多商会力量。(来源:全国工商联网站)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