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注重“四个坚持” 助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发表时间:2023-09-27    阅读次数:9312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安庆位于“八百里皖江”上游,肩负着“长江大保护”的天然使命。两年多来,九三学社安庆市委深入对口监督潜山市、岳西县,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专项民主监督独特优势,助力长江流域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部署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继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后,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的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也是第一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重大国家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党外人士的高度信任。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会自开展此项工作以来,一直将其摆在社安庆市委工作的重要位置,把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积极推动。社安庆市委在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指导下,成立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委任领导小组组长,制定印发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

二、建立工作机制,注重“四个坚持”

潜山、岳西尽管没有临江水域,监督任务依然繁重,考验着社安庆市委民主监督的硬功夫。社安庆市委建立了同潜山、岳西两地日常联络、对口联系、知情明政、成果会商等机制和同安庆其他民主党派沟通交流、学习借鉴经验机制抽调社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组建起包括7位环保专家在内的21位成员的专业团队,提供专业人才保障支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涉及企业问题一一建立问题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另一方面,结合潜山、岳西实际,梳理存在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情况、城镇污水垃圾处置情况、工业污染治理情况、塑料垃圾污染治理情况、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调度情况问题二是坚持每年聚焦监督一个方面问题。2021——2023年,分别重点监督城区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塑料垃圾处理问题。三是坚持深入一线,舍得下“笨功夫”在专项民主监督两年多时间组织实地调研5次,召开座谈会5次,其中社安庆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3次。专家组几乎跑遍了潜山、岳西大部分乡镇,实现了对两地的监督全覆盖四是坚持突出“协商式监督”属性。专家组调研既看成绩亮点,更注重找问题矛盾既进行会议的动态反馈又注重书面定期反馈,及时通报会商问题建议,突出“协商式监督”属性。

三、推进监督成果转化,体现参政党责任担当

两年来,社安庆市委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性质特点,发挥特色优势,以监督视角、专业水准和严实作风,做到监督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取得了阶段性监督成果,真正体现了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担当。一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涉及企业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分别向潜山、岳西提出了23条建议正在逐步落实三是形成《保障长江生态安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关于强化安庆港枢纽功能建设的建议》2篇社情民意信息。四是围绕安徽省政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题协商会主题,结合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交《农村生活污水问题与恢复农村基础水利设施建议》《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建设美好乡村的相关建议》2篇材料。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为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巨大优越性提供了新的实践舞台。下一步,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借鉴各民主党派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丰富工作手段、落实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实效,努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效。(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