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坚定信心信念 激发前进动力 ——安庆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贺信精神有感

发表时间:2023-10-25    阅读次数:25126

“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安庆留学人员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引发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信自强、砥砺奋进,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人生精彩篇章。

安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安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德国留学人员申传胜习近平总书记给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温暖、深受启发和鼓舞。作为高校党员干部和分管国际交流合作的负责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将个人命运融入祖国改革发展事业之中,在担当时代使命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成长和价值;我们将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让留学人员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报效祖国、服务地方的使命感,把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引导他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安庆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积极营造优良环境,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广阔舞台,广聚天下英才,不断激发留学人才的创造活力,发扬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勇当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安庆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安徽环新集团总经理助理,澳大利亚留学人员潘斌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欧美同学会发来的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把欧美同学会定义为是具有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人民团体,肯定了留学人员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在新征程上欧美同学会应当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留学回国人员,目前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在学习了贺信以后深受鼓舞,倍感温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并时刻把国家和民族大义放在首位,积极在留学回国人员中宣扬爱党爱国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努力为留学回国人员做好服务工作。

安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美国留学人员高远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十分激动倍感振奋!安庆欧美同学会会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高举留学报国旗帜,团结广大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广泛联系服务海内外安庆留学人才,加强内引外联,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安庆留学人员力量,更好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为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出积极贡献!

安庆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安庆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来西亚留学人员涂王贝促进中外文明交流,弘扬留学报国传统。1913年欧美同学会成立于民族危难之时,一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的留学归国人员秉持“负笈求学志,拳拳报国心”精神,“高举留学报国旗帜,为团结广大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出积极贡献”。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作为欧美同学会成员,倍感温暖和鼓舞,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交流不能停滞不前、故步自封,反而要积极主动、开拓进取,加强中外文明交流,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我学习的是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同时也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中,我要始终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伟大事业。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与国际友人交往,还是派遣师生出国交流,都时刻强调底线思维,注意调整文化差异,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纪念过去,展望未来,目光所及,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不仅仅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期待。我会把这份荣誉和责任,带入我的工作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来弘扬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的优秀传统。

安庆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安庆市高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澳大利亚留学人员李鑫从1913年到2023年,欧美同学会在这110年间始终高举留学报国的旗帜。一代又一代的欧美同学会会员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矢志不渝地奋斗,努力将自身在海外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建设祖国的实践力量,真正做到了力学笃行。结合欧美同学会110年以来的历史进程,会员学员们应时刻牢记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为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出积极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所强调的欧美同学会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重要嘱托,我们欧美留学会的广大留学人员必须牢记自身的使命,投身到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洪流中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进一步提升自身价值。

安庆欧美同学会理事,安庆经开区企服中心主办,德国留学人员吴涵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到这次的110周年贺信中都提到了“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矢志留学爱国报国,是欧美同学会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会员学友们要以贺信精神为指引,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殷切期望带到各自的岗位上,在学思践悟中实现报效祖国、服务地方的使命抱负,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百年来对我们这个群体的殷殷嘱托和不懈培养。

安庆欧美同学会理事、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委员、副教授,美国留学人员储可可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欧美同学会发来贺信。作为安庆欧美同学会理事,作为欧美同学会大家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我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团结广大留学人员、服务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交流,厚植中外友谊,积聚人才力量,助力家乡安庆发展。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高校基层管理人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的教育事业发展,为安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留学报国精神熠熠生辉,伟大征程感召激励。以前辈留学归国教育家为榜样,将留学报国情怀贯穿于教学、科研工作始终,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为安庆职业教育添新彩,为安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安庆欧美同学会理事,安庆市深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英国留学人员姚庆婷: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上,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感慨万千。作为祖国发展时期的出国留学人员,又经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要献身祖国建设中去,更要培养自己具有新代的担当和牺牲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时代的潮流和国家需要。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而我们作为归国留学人员身处其中,也将见证历史创造历史。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安庆人,也是欧美同学会的一子,要始终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心中怀揣着爱国之情和民族大义,敢于担当起国家事业以及家庭的责任。我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在需要自己的地方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即使道路遥远且充满未知,更应该具有自信乐观的精神,以不变顺应新时代之变。

岁月因青春更加美好,世界因少年更加瑰丽。在,我想对海外的同学说一句:“饮水思,不忘桑,虽在四海,不忘追远。”吾辈青年更应有鸿鹄之志,不忘初心心向祖国,自强不息。

安庆欧美同学会会员,安徽筑硂装配式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德国留学人员程博: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内容后,感慨良多。我在德国留学多年,回国后有幸加入安庆欧美同学会近年来归国留学人员比例逐年上升,许多身边海外留学朋友也想回国报效祖国,恰逢国家适时开展了千人计划、长江学者计划等一系列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许多优秀海外学者、教授借由这些渠道积极参与到民族复兴伟业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竞争力其实是人才的竞争力。近年来在人才引进、人才培育和人才管理等方面,安庆欧美同学会建立了明晰的制度,保证人才引进工作的高效性、持续性和透明性,保证引进的人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先进性人才。欧美同学会一直以来在民间外交里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很多海外民众都是通过欧美同学会这样的组织来了解中国。而欧美同学会成员对国内和国外都十分了解,能够起到积极的桥梁作用。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稳步迈向制造强国,中国要充分融入全球化进程,首先要实现人才的全球化。海外留学人员可以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欧美同学会可以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和层次安庆欧美同学会部分会员担任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利用留学经历和高知属性,在参政议政中更好地为国家献计出力。

作为一名归国创业的海外留学生,我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带领公司配合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完成《安徽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并且逐年提升科研方面的投入,保持每年申请10项左右实用新型专利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得到相关部门认可,成功加入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行列,用实际行动推进强国建设。

安庆欧美同学会会员,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美国留学人员汪江红: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致贺信,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我们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学习贺信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坚定了我对教育未来发展的信心,更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教育水平获得飞跃发展,为中国教育现代化规划出正确方向、描绘出正确的路径。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信自强、砥砺奋进,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将贺信的鼓舞激励转为实际工作的动力,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担负起我们这一代留学人员的责任和使命。

安庆欧美同学会会员,安庆市国丰住宅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日本留学人员戴盼盼: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的贺信备受鼓舞,深刻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欧美同学会的关心。回顾欧美同学成立的初心,我深刻明白爱党爱国的情怀不能忘,报国强国的理想不能丢。身为安庆国丰住宅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投身创业创新创造时代洪流,用数字孪生技术为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绿色建筑、低能耗建筑和双碳经济等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

安庆欧美同学会会员,华安证券客户经理,加拿大留学人员方大:110年前,欧美同学会广聚留学英才,贡献智慧力量,广大留学人员怀揣爱国主义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110年后我们新时代的留学青年跟随党的指引,为科技兴国科技强国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我们的激励也是我们奋斗道路上的明灯。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我将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在贺信精神的指引下,扎根基层,牢记使命,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金融质量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装设计师,美国留学人员刘玉莹:欧美同学会是联系留学人员和留学回国工作者的情感纽带,是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的交流平台。在信中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期许,真切感受到了一份同心奋进且令人鼓舞的力量。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工作者,我会肩负时代责任,开拓新、实事求是、奋力拼搏,把个人对艺术理想追求融入实体制造业之中,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扬起理想风帆,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韩国弘益大学建筑学博士生王宇:坚守留学报国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人生精彩篇章。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致贺信,贺信中指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贺信令人振奋,作为海外留学生,我从信中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厚期许,坚定了我学成归国,建设祖国的初心。

我们要厚植爱国底色。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不论身在何处,都要牢记使命、履行责任,厚植家国情怀,以满腔爱国热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竭诚尽智。

矢志不渝,学习奋进。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时代,环境形势瞬息万变,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文化知识不断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后。只有不断拓宽眼界和视野,加快知识更新,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在奋进新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促进交流,兼容并蓄。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文明交流互鉴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古有丝绸之路开启东西方文化经济、政治、文化交流,今有“一带一路”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新时期新形势下,留学人员是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积极支持者和促进者作为一名在韩留学人员,我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促进中韩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多用韩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好行走的“中国名片”,为推动中韩友谊贡献青春力量。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硕士生张雪茹:坚定使命责任,弘扬爱国情怀。今年是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致贺信,让身在海外的莘莘学子们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欧美留学生,恰逢施展才华的大好机遇,深切地认识到自己肩负求学为国的使命、矢志报国的责任

作为一名西班牙留学生,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有感触。西班牙地处欧洲西部,有丰富的物产资源,热情洋溢的民族风情。西班牙语是世界第三大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作为留西学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承先辈们强我中华的精神,以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留西前辈们为榜样,续发扬开拓创新的留西传统,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扬爱国情怀与报国之志,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服务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人生价值。

安庆欧美同学会(安庆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处整理(撰稿/初审:安庆欧美同学会秘书处 复审:肖伟 终审:曹金栋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