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张祥安张君毅章松胡红兵出席 周东明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4-02-04    阅读次数:6398

2月4日上午,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张祥安、张君毅、周东明、章松、胡红兵、刘克胜、程志翔、朱菊云、姜奎堂、齐申勇、余学峰、朱小兵、汪久清、曹晓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克胜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花家红、王爱武、耿延强、吕栋、徐雄、王赵春、周建春、陆应平、唐厚明、关家涛、梅耐雪、徐岩;安庆军分区、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市属在职副厅级领导同志。

  大会应出席代表435人,实到代表402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东明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周东明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全国有位、全省争先”的责任担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全年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1件,开展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3次,作出决议决定5件。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准,安庆市人大常委会被确立为全国市级7家、安徽省唯一一家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持续监督专项债的典型做法作为地方人大年度亮点工作,为新时代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周东明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五个统筹”的部署,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提高立法质效、持续增强监督刚性、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洪学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全市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2.96 万件——立案前调解办结2.76万件;进入诉讼程序10.2万件,结案9.89万件。全市法院办案质效、群众满意度等均处在全省前列,市中级法院年结案率、平均结案用时、一审收案降幅等关键质效指标都进入全省前三。2024年,全市法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抓实“公正与效率”主题,忠诚履职、实干快结,以审判工作现代化合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庆新篇章。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令新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26262件,同比上升31.92%,19起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80个集体和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公益诉讼、数字检察等12项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公诉人等一批先进典型。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扭住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条工作主线,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检察事业跨越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贡献更多检察力量。(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文 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摄)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