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坚持“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力,打造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24-02-20    阅读次数:3743

近年来,岳西县委始终高度重视党外干部的选拔使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省、市工作要求,坚持“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县人大、政府及组成部门、政协、法检两院及群团组织党外干部均按要求配备到位。

紧盯“选”注重发现储备,打造党外干部“蓄水池”。把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岳西县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总体规划,统一规划、整体部署。贯彻落实好“有意识地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要求,组织开展党外后备干部摸底调查,动态更新全县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确保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储备充足,做到培养有目标、推荐有对象、安排有人选。

紧盯“育”注重培训培养,搭建党外干部“成长梯”。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实践活动”等内容,在党外干部中扎实开展“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和“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每年安排不少于1/4的党外干部参加省、市统战系统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提升党外干部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有序安排经验足、阅历广、资历深的优秀党外干部到县委统战部“同心大讲堂”授课,推动党外干部上讲台,分享工作经验体会。健全完善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制度,有计划地安排27名党外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和先发地区体悟实训吸收优秀党外干部加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圆梦”宣讲团,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活动10场次。

紧盯“管”注重监督管理,展现党外干部“新形象”。开展党外干部“三案”精准管理,每年定期更新完善党外干部档案信息,重点了解掌握其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和个人重要事项变化情况。加强党外干部监督,每月反馈党外人士对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党外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情况反映。组织优秀党外干部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开展“提建议、献良策”等活动,围绕中心工作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20余条。支持党外干部积极参加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实践锻炼,彰显党外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紧盯“用”注重选拔使用,激发党外干部“内生力”。按照党外干部“成熟一、推荐一、选拔使用一”的原则,县委组织统战部门联合建立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研究党外干部工作提拔使用党外干部21其中,在7个县政府组成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了党外干部,4人担任部门正职。积极推荐21名党外干部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1名担任省政协委员,切实发挥党外干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实效。及时对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进行“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认定。

下一步,岳西县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在“选才”上严把关、“育才”上下功夫、“管才”上出实招、“用才”上见成效,着力打造能堪担重任的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撰稿/初审:王震朗 复审:余隆庆 终审:徐峰)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