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振风塔内壁石刻亟需得到保护

发表时间:2024-04-10    阅读次数:163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振风塔,既是展示安庆文化形象的重要公共场所,也是外地游客来宜必选登临之地。振风塔共有历代石刻50多块,塔下一层外壁镶嵌历代石刻都做玻璃罩保护展示,但对于塔内壁镶嵌的古代石刻,没有进行必要的保护,这些零散在塔内各处的石刻大多是明清时期游客及居士登临或者供养的文字记载,对于古塔历史研究和保护具有珍贵的意义和价值。目前,很多内壁石刻因裸露在墙体表面,且高度触手可及,被游客随意触摸刻划,造成了诸多破坏。

为此,建议:

一是组织专家对内壁石刻年代进行确认和区分,对于建国前的历代石刻均应进行特别保护并展示。

二是针对石刻表面被刻划和涂抹等破坏现状,组织专业文保机构对其实施清洗和修复。

三是因塔内空间狭小,不便使用玻璃进行封装,可参考外地石刻文物科技保护的做法,利用有机硅封护剂覆膜保护对石刻表面进行封护保护既防止人为破坏和自然风化,又不影响游玩观赏。撰稿/初审:李长青 复审:李江舟 终审:杨洋


上一篇:关于方便市民清明祭扫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