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安徽:把握时代方位 展现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19-03-07    阅读次数:9898

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统战工作“如何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谋划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中共安徽省委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认真研究部署。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特别是汪洋同志、尤权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以新气象新作为促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以新思想凝心聚魂。新时代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凝聚人心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我们将以实施“3321”培训计划(省市县三级统战部门联动,对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干部和党政领导干部“三支队伍”开展培训,用两年时间,培训1万人次以上)为总抓手,组织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加强网络统战工作为途径,建立网络宣传骨干队伍,提升引导实效,推动“理上网来”,用好“网言网语”,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弘扬正能量、凝聚精气神。

以新理念汇智聚力。服务党的中心任务,是统一战线取得成效、体现作为的关键所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是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将扎实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聚力工程”,以深入实施24个项目为载体,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围绕打好“攻坚战”汇智聚力,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深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实施新一轮“同心示范工程”、开展“赴深度贫困地区光彩行”活动等,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政党协商、民主监督等方式,引导党外人士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政策落实。围绕实现“高质量”汇智聚力,聚焦落实“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安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投身创新创业;开展面向民企、台企、侨企的“三百对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大开放”汇智聚力,主动“请进来”,积极“走出去”,办好“巢湖侨创峰会”,推进合肥侨梦苑建设,创办欧美同学会“双创”学院,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助力添翼。

以新举措推深做实。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关键是要结合实际、落地落实。我们将着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参政党建设年”活动,重点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发展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开展“石榴籽•民族情”等系列活动,促进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学文件、讲法治、促规范”为主要内容,以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治理为重点,以点带面,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提升全省宗教工作能力水平;以打造“十大服务品牌”为抓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以“更好地组织起来”为着力重点,开展创新引领活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扩大“朋友圈”为目标,实施“强基工程”,加强统筹、健全机制、夯实基础,深化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以科学使用、发挥作用为重点,认真抓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监督管理各环节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干部队伍。

以新作为尽责担当。这次机构改革,为进一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我们将围绕“六新”主线,着力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建设新机构新格局,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紧扣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坚决扛起牵头协调的主体责任,推动完善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运行机制,健全各类专项协调机制,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突出加强基本能力、基本规范和基础信息建设,在全省统战系统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确保编合、人合、心合、力合。强化作风建设,加强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防范化解风险,不断探索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奋力谱写全省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刘莉,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