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李锦斌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督导调研时强调坚定不移抓整改转作风促脱贫奔小康打赢打好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9-03-25    阅读次数:3874

3月21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我市大别山革命老区岳西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就脱贫攻坚及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片对片督导调研。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市委书记魏晓明,市委常委、岳西县委书记周东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宿松县委书记王华参加座谈会。

大别山等革命老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首位重点,岳西县是省委书记的扶贫联系点,“摘帽”之后能否实现稳定脱贫,李锦斌一直牵挂在心。21日上午,他不打招呼随机来到黄尾镇黄龙村,令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焦岳平既意外又惊喜。听说该村至今没有一户返贫,李锦斌高兴地说,这说明脱贫成效是稳定的,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有更多增收渠道。走进村卫生室,李锦斌向村医了解健康扶贫情况,鼓励他们扎根乡村,当好乡亲们的健康守护者。村民刘大周是全村最困难户,老刘做梦也没想到省委书记会来走访。李锦斌关切询问身体康复、生产生活等情况,希望扶贫工作队在产业扶持上再加一把劲,帮助他家尽快摆脱贫困。在黄龙村村民刘大闯、严家村村民徐继成家,李锦斌强调,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夯实发展基础,让乡亲们逐步走上致富道路。针对部分贫困户对摘帽后政策支持会减弱的担忧,李锦斌肯定地告诉他们,将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调研中,李锦斌在岳西县主持召开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听取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后,李锦斌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最新指示,为我们推进脱贫攻坚、抓好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别山革命老区是我省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让老区早日摆脱贫困、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达小康的重要标志,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发挥独特优势,坚定不移“抓整改、转作风、促脱贫、奔小康”,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老区特色的高质量脱贫新路,确保如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李锦斌强调,目标标准要再聚焦,围绕“两个确保”目标和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把握好“度”,既不能脱离实际、吊高胃口,也不能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把握好“面”,在做好贫困村脱贫的同时,全面落实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帮扶措施;把握好“质”,既重摘帽前又重摘帽后,着力把准脱贫攻坚正确方向。问题整治要再加压,把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推动解决巡视反馈突出问题和整改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把作风顽疾解决到位,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把基层负担松绑到位,全面贯彻中办为基层减负《通知》精神及我省《“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着力压减开会发文检查考核等频次和数量,尤其要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真正做到“上面千斤顶、下面一卡通”。脱贫举措要再精准,持续强化“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等模式,增强“造血”功能;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大别山生态补偿机制,增强“生态”功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增强“承载”功能,着力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责任螺栓要再拧紧,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和驻村工作队责任,着力激发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昂扬斗志。

李锦斌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一抓双促”工程,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过硬。要强支部,加强党支部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不断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增强政治领导力。要强队伍,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增强群众组织力。要强主体,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脱贫内生力。要强保障,巩固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三个延伸”,增强基层行动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实保证。(宗禾)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