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四川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让统战工作“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

发表时间:2019-04-29    阅读次数:3918

4月14日,西南交通大学一个海外人才招募团队结束10天的行程返回成都。类似的招募活动,交大每年都在搞,但这次却有些不同。5人团队里,有4人出自学校统战系统——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卢世炬带队,还有3人是统战团体欧美同学会的成员。“这是我们首次由统战部门牵头赴海外进行人才招募,也是我校基层统战工作的创新举措。”卢世炬说。

4月,四川省统战系统掀起了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热潮。基层统战为何要创新?这源于我省统战工作近年来的“痛点”。据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一直在加强统战工作特别是基层统战工作力度,但基层统战工作依然存在工作体系不够健全,人才队伍力量不足,统战资源激活不力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基层统战工作对全局的贡献率,是我们在全省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的初衷。”

基层统战工作怎样创新?让我们前往西南交通大学、乐山市井研县、宜宾市临港经济开发区、泸州市龙马潭区和广元市利州区,实地考察感受当地探索基层统战工作的创新样本。

强队伍 

推行工作标准化,夯实统战力量

4月10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的泸州市统战人才服务中心。这是四川省首个统战人才服务中心,于2018年5月建成运行,可以为泸州全市统战对象提供政策咨询、人才认定、信息登记、意见回复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中心配有4名专职工作人员,全都来自龙马潭区统战事务服务中心。“我们中心共有9人。”龙马潭区统战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莉娜介绍,她的单位是2017年9月成立的新机构,目的就是解决基层统战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

基层统战工作最缺什么?记者在泸州、宜宾、乐山等地采访了解到,各地普遍缺乏基层统战工作人才。区县一级党委统战部编制人员基本都在个位数,乡镇、村一级基本没有专职统战人员。

但另一方面,基层统战工作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近年来,基层统战对象群体不断扩大,组成结构更为复杂。除了各民主党派、非公经济、民族宗教等各界人士外,在城乡社区、园区高校,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新媒体从业者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涌现。“这些统战成员都需要我们去争取和团结。”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基层统战工作创新,泸州先从人才抓起。”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韩俊平告诉记者,2017年,泸州成立了事业编制的统战事务服务中心,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县全覆盖。以龙马潭区为例,此前区委统战部编制仅6人,新成立统战事务服务中心后,增加了9名事业编制专职统战人员,力量大大增强。2018年5月建成的统战人才服务中心,则成为泸州吸引凝聚党外人才的“根据地”。

两个“中心”的建立,使基层统战人才队伍建设有了保障。“我们开始探索基层统战工作标准化的问题。”韩俊平说,在两个“中心”建立基础上,2018年7月,泸州在全省率先开启了“1+9+ N”基层统战工作标准化建设。由市级出台1个指导意见,民族、宗教、非公经济等9个统战重点领域出台实施意见,区县、园区、高校等多个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在基层统战工作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业务流程、运行机制等方面实行标准化。“通俗点讲,就是让对统战工作很陌生的新人都能够按照标准迅速上手,发挥作用,夯实基层统战力量。”

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力量,宜宾则探索出一条党建与统战相结合的道路。

4月9日,记者来到宜宾市临港经济开发区。随着“朵唯”“领歌”等一批沿海智能制造企业入驻,这里聚集了众多非公经济人士和非公企业高管、专技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园区统战工作面临新的课题。

“我们的理念是‘党建引领、统战凝心’。”宜宾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傅婷告诉记者,临港经开区创新构建了“区党工委统一领导、党群工作部牵头抓总、非公经济党工委具体负责、行业组织全面参与”的“四级联动机制”。通过力量统筹,让机关选派到园区101家非公企业的22名党建指导员兼任统战指导员,深入企业开展统战工作。此外,园区还分别成立了各类行业协会、服务团体和创新创业平台,借助这些统战载体开展活动,将非公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组织起来。

活资源

找到资源突破口,“双向服务”进社区

4月9日上午,在乐山市井研县集益乡繁荣村,55岁的井研县新联会会长曾德权在自家的柑橘园里摘果,他是这里200亩柑橘园的主人。柑橘园外,还有着连片覆盖井研县10个乡镇、49个行政村,总面积超过10万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个产业园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同心柑橘”百里产业环线。

除了人才短缺,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资源问题。井研县过去就是一个典型,据井研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民主党派、非公经济、民族宗教界等统战人士数量稀少,统战工作一直缺乏抓手。

改变,从一个水果产业园开始。2013年,井研县繁盛果业产业园探索出一条大园区、小农场的经营模式,吸引越来越多省内外农业创业者前来投资,兴建家庭农场。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汇聚自由职业人、管理技术人员、律师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50余人,经营着初具规模的家庭农场128个。

“我们渐渐意识到,需要将这部分群体团结凝聚起来,助力井研县的乡村振兴战略。”该负责人介绍,找到果园这个抓手,井研县迅速构建起统战牵头、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产业园“大统战”格局。2018年4月,井研县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简称“新联会”),其骨干力量几乎都出自繁盛果业产业园。新联会帮助许多业主协调解决了用地、用电、融资、农技等问题。而在统战部门和新联会的带动下,果园业主们也积极参与到井研县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中。51岁的郭俊华是井研县顺溜现代农业专合社的业主,他承包了1万余亩果园种植柑橘和葡萄,带动了周边村社1万余亩果园发展,特别是带动东林镇红花村、高凤乡双埝村种植400余亩柑橘,帮助这两个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

“井研的案例,对于基层统战工作抓手问题很有参考意义。”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基层单位都说统战资源缺乏,其实不是缺乏,而是没有好好发现和挖掘。

相比井研,广元市利州区缺的不是统战资源,而是如何化解复杂局面,将资源统筹利用起来。在利州区嘉陵街道南街社区,1.22万人的常住居民中,就有各界统战人士2300余名,统战成员多、流动人口多、社会矛盾多、社区组织力量薄弱、社会治理难度大。

如何化繁为简?“我们从各自的需求着手。”利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何剑告诉记者,2016年底,他们在多次调研中发现,社区统战成员知识层次较高、社会联系广泛、参与意识较强,他们大部分游离于社区党组织的工作范围之外,普遍存在开展活动无阵地、联谊交流无平台、发挥作用无渠道、利益诉求无回应等困难;另一方面,社区也普遍面临着服务对象众多、利益诉求多样、工作人手短缺、专业知识缺乏等困难,远不能满足广大社区群众需要。

何不让二者优势互补?2017年,利州区开始在南街社区开展“双向服务”创建工作。社区为统战成员提供活动阵地等服务,统战成员们则发挥各自界别优势,协助社区治理。

“最终形成双赢。”何剑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案例,在南街社区,服刑期满人员社会治理工作一直令社区头疼。“双向服务”开展后,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很快深入社区,民革基层组织发挥党派法律界人士众多的优势,组织律师团队专门为服刑期满人员提供服务,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交朋友 

用“温度”打动人心,交流挪进“家”里

建起队伍,找到资源,但要真正事半功倍地提升统战工作对全局的贡献率,好的工作方法至关重要。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与统战成员交朋友不难,但要交到真心朋友却不简单。记者调查发现,几个基层统战工作创新表现突出的地方,联谊交友都颇有亮点。

高校统战工作有多难做?卢世炬讲了一个几年前发生的故事。西南交大建有面向党外知识分子的各类统战团体,有一次学校召集部分35岁以下的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座谈,座谈会由统战部和所在院系“双通知”,通知30人,最后只来了3个。回想起来,卢世炬仍难掩尴尬,“他们确实忙于科研教学,但也凸显出对统战团体和统战工作的陌生”。

怎样化解尴尬局面?卢世炬告诉记者,除了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在体制机制上诸多保障外,联谊交友是重要抓手。在那次“只来3人”事件后,西南交大党委统战部启动了“陌生拜访”行动。卢世炬与统战部同事们分头、挨个上门拜访学校的党外知识分子,相互认识、建立联系、征集需求。

在与党外知识分子的交往交流中,她最深的感悟就是,统战工作是要有温度的。这种温度不仅体现在雪中送炭,更体现在日常关怀。“从开会时的一杯热茶,到帮忙填写各种表格,节日时的一封慰问信,点滴积累,最终引发质变。”卢世炬说。

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越来越多的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被团结起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凝聚力向心力也日趋增强,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发挥也更为明显。这次欧美同学会被委以重任,赴海外为学校招募人才,就是一个印证。“让我们的归国留学人员把自己回到祖国,在巴蜀大地、在交大成长的切身感受当面讲给海外学子们听,吸引他们回国发展。”卢世炬说。

有温度的统战工作,不仅高校需要。4月9日,记者在宜宾临港经开区走访时,发现了位于园区一角的“企业家之家”。在充满工业气息的园区里,“企业家之家”是别样的存在,温暖休闲的装修风格、宽大舒适的沙发、精致的功夫茶具,身在其中立刻就放松了下来。

“这也是我们园区统战工作的一个创新之举。”“企业家之家”负责人盛海明介绍,“企业家之家”是临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智能制造行业协会、格局商学西南运营中心共同构建,为临港新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法律、知识产权、人力资源、资源整合、公益休闲等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自从有了“企业家之家”,园区内许多跟统战相关的活动,园区领导与企业家会见交流都搬来了这里,从会议室里的会谈,变成这里轻松的沙龙或茶会。

通过这样的形式,园区与广大统战成员的沟通更深入,交流碰撞之间,提出并解决了许多关系园区和企业发展的问题。临港经开区内的智能制造企业,大多面向出口。“我们最关心出口退税的时间问题。”四川领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周利东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企业从提交申请到拿到出口退税资金需要1至6个月,如果能尽量缩短时间回笼资金,就能尽快启动新订单,提高效率。

2018年初,在一次统战部门组织的交流会上,园区企业反映了以上问题,立即得到了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作法基础上,当年6月宜宾就出台了《宜宾市智能终端企业出口退税资金池管理办法》。“通过这个办法,凭退税申请就能从银行拿到贷款,拿到退税后再还贷,由政府兜底贴息,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周利东说。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