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李金河:新型政党制度——中华民族复兴的制度载体

发表时间:2019-04-29    阅读次数:10301

近年来,中国创造出的“发展奇迹”“稳定奇迹”让全世界震惊,人们纷纷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奇迹”进行解读。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时的讲话(以下简称“3·4讲话”),揭示了这个奇迹密码。“中国奇迹”的出现,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中国政治制度密切相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与人民民主专政国体相适应的政治制度,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同团结奋斗的政治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3·4讲话”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诸多新理念新思想,尤其指出其“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3·4讲话”含义丰富,意义重大,笔者就其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阐述进行解读。

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

这里面包含着三层含义: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是中国政党制度的理论基石,中国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果,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政党制度的最本质特征。

马克思主义一诞生,就牢牢占据着人类社会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共产党宣言》描绘的美好愿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指引无数人为实现这个理想目标而奋斗。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区别于其他政党理论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始终主张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政党制度的意识形态,是中国政党制度的灵魂,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是中国政党制度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尚书·五子之歌》)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明确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奋斗目标。“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1]话是这样讲的,实践上更是这样做的。例如,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五年来的民生答卷讲得一清二楚: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以上,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今年开始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2]这些沉甸甸的民生福祉,温暖人心。

中国实践向世界说明一个道理:作为我国权力载体的中国政党制度,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能实现人民利益的最大化。

西方政党制度优越吗?“西方政治思想家认为,只有通过民意选择和政党博弈,才能产生比较理想的执政党及领导人。”[3]可是西方政党制度中的“政党”是社会部分利益的代言者,他们关心的是各自利益集团的利益,而不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今世界,西方政党制度功能发生扭曲,政党逐渐蜕变为“选举机器”。也就是说,政党被选票绑架,政党政治成了选举政治,议会民主成为按选票排座次的民主。为了多拉选票,候选人会使尽各种招数讨好选民,一旦掌握了政权,对选民的承诺往往变成一纸空文。而且,多党竞选被金钱、财团操控,成为“富人的游戏”“钱袋的民主”。“美国总统大选激烈异常,作为一场金钱游戏已不是什么新闻。2000年耗资3.43亿美元,2004年7.18亿美元,2008年13.25亿美元,2012年20亿美元。对于今年的大选,有竞选专家预测,包括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在内的总开销可突破100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大选。”[4]以2016年12月美国3.25亿人口计算,包括美国的未成年人在内,每人为大选捐30美元。

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

这里面包含着两层含义:一元多体具有超强凝聚力的结构形式是中国政党制度的基本特征,奋斗目标的一致性反映了中国政党制度的本质属性。

“野无遗贤,万邦咸宁。”(《尚书·大禹谟》)在我国政党制度格局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这就决定了中国各政党在政治理想、奋斗目标、政治发展方向上具有根本一致性。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为什么能长期保持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关系?既因为一元多体的结构形式决定了中国政党制度具有超强的凝聚整合力,更因为奋斗目标的一致性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始于民族解放运动中。当时,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工人阶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以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由于各民主党派反帝爱国、争取民主的政治纲领与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纲领基本一致,这就为双方的团结合作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协商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基本政治共识,又成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和共同遵守的政治准则。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发生了历史性转变,但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高度一致。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成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的奋斗目标,并进一步形成多党合作的六条政治准则。在长达70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所以能够保持生死相依、荣辱与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命运共同体,根本原因就是在奋斗目标和政治发展方向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制度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难以调和的利益矛盾决定了资产阶级各政党之间,必然处于相互竞争甚至争斗不休的状态,不问是非、只论党争,互相攻击、恶斗不止是西方两党或多党制政党关系的突出特点。由于政党间利益不同以及替代执政党的渴望,在野党在执政党掌权之后仍会在议案、内阁人选或重大决策等方面长期与执政党明争暗斗、互相拆台。尽管多党制下政党之间也会实行政党合作,但这种合作是权宜性的,一旦政党间利益出现分化和冲突,合作关系就会破裂,如果达不成妥协,政府就组织不起来。例如,2010年比利时大选后,各党派多次协商未果,导致政府难产,比利时长达540多天一直处于无政府状态。

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这里面包含着三层含义:我国政党制度体系日趋规范完善,我国政党制度具有利益表达聚合功能,我国政党制度能够保证科学、合理、高效率的运行。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三国志·吴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中国共产党作为掌握公共权力的政治主体,首要任务就是要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主导制度的调适和创新推动社会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政党制度建设,在十八大提出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从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到十九大明确“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从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创新民主实现形式。

现代政治之所以强调科学化民主化,不仅在于这样能够积极地生成许多创造性的新价值,更在于能够避免大多数源于主观意识失误的价值损失。多党合作完全合乎现代民主政治尽最大可能避免大的政治失误、决策失误的制度目的,因为在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中,中国社会政治中自然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执政,各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参政的政治分工。中国共产党执政与民主党派参政是同我国政权的组织形式民主集中制结合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体现了广泛民主基础上的高度集中,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各民主党派参政体现了高度集中指导下的广泛民主,为中国共产党执政提供了广泛的民主化资源。这是因为,首先,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先进性在重大决策过程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参政的民主党派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本职能,弥补执政党在决策过程中的不足。在这一过程中,民主党派还可以发挥其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和广泛的社会联系优势,通过政党协商、人大协商、立法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形式,为执政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民意和智力支持。其次,中国政党制度所呈现的是一种领导核心一元性与结构多元性的有机组合,这一制度形式决定了它在利益整合方面更有效率,而独特的党际关系更是扩大了社会整合的边界与张力区,使不同群体的愿望要求有序表达出来,使各种矛盾和问题在现有体制框架内得到妥善化解,从而提高利益整合的质量与水平。再次,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得到广大人民衷心拥护,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各民主党派代表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特殊利益,将各阶层群众的利益诉求输入国家政治过程,并通过利益整合,使之体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中。最后,我国的政党制度,其主体涵盖了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等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能够为社会各群体中的个别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提供畅通的表达渠道,各民主党派以各自所联系的社会界别为基础,适当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中的精英,广开言路,广求良策,显示了多党合作集思广益、形成社会合力、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优势。

世界上一些陷入发展困境的国家在反思输入西方发展模式和盲目采用西方民主制度所带来的灾难时,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中国的发展模式与政治体制,解读中国发展模式及政党制度。反观美国的政党制度,虽然其一再标榜“自由”“平等”“民主”是其基石,但其实质是适应资产阶级统治的一种形式,各政党所关心的是党派利益、集团利益,而不是广大人民的利益。美国的民主、共和两大政党没有党纲、党组织和固定的党员,而且绝大多数的“党人”只在选举的时候出现,作用也只限于每隔几年在选举中投一票。当然,各政党有时为了选票也会适当喊出一些考虑普通民众意愿的竞选口号,但选民的选择是十分有限的,要么是目前台上的这个党,要么是几年前下台的另一个党。所以,这种选举就是富人的游戏。正如恩格斯评价美国的两党制时一针见血指出的:“在这个国家里,轮流执政的两个搭档中的每一个政党,又是由这样一些人操纵的,这些人把政治变成一种生意,拿联邦国会和各州议会的议席来投机牟利”“然而我们在那里却看到两大帮政治投机家,他们轮流执掌政权,以最肮脏的手段来达到最肮脏的目的,而国民却无力对付这两大政客集团。”[5]

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这里面包含着三层含义:中国政党制度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中国政党制度依托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中国政党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繁荣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制度方案”。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魏源《默觚下·治篇五》) “一种新的社会制度或者新的经济制度,必然有一种与之相契合的文化精神、文化价值观。”[6]也就是说,有什么样的文化精神、思想理念,就有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和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和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和衷共济等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这种独具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对政党实践的理论指导,又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德载物的博大精神;既展示出鲜明的合作、参与、协商、包容、和谐、共进的民族基因,又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长期以来,大多数西方学者认为,现代化就是西方化,要追赶世界潮流,就要走西方道路。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中国方案”。

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也是民主政治现代化的进程。如何既能实现集中统一领导,又能实现广泛的政治参与,走出一条人民当家作主的新路,是许多发展中国家难以破解的难题。西方学者们认为,这是一个根本实现不了的伪命题,是个“乌托邦”。那么,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该如何启程呢?一党制显然有悖于民主政治现代化的潮流,两党或多党制又难以实现集中统一的领导。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有效地破解了这一难题。

任何一种政党制度的存在,都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一党制的优点在于其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和社会整合功能,能够迅速集中力量办大事,并可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如果保持正确决策,其发展速度是任何政党制度都无法比拟的。一党制致命的缺点就是缺少制约和监督,容易形成利益集团和产生腐败。两党制朝野力量均衡,便于相互牵制,可以有效地预防官僚主义和权力腐败,但由于两党互相倾轧,决策和施政效率不高。多党制由于各政党力量都比较小,一般不会发生专权,但这种多党联合政府中各党各为私利,其合作是暂时的、不牢靠的,政府更迭频繁,难以保障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效率也不高。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党派代表各自所联系的不同社会阶层、利益群体和社会群体的具体利益,这样既保证了中国共产党实现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政治参与的统一、民主决策与科学决策的统一;又保证了各民主党派能够发挥社会联系面广的优势,整合不同利益需求,反映社情民意,为执政党和政府化解矛盾、协调关系,有利于执政党听取、尊重少数利益群体的意见,兼顾和吸收他们的意见,以弥补简单机械的少数服从多数民主原则之不足。

综上可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种崭新体制,融开创性、兼容性、统一性于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不仅保证了中国“发展奇迹”的实现,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既民主又高效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全新的“中国密码”,为世界现代化发展开辟出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

(作者:李金河,历史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N].人民日报,2018-03-08 (1) .

[2]政府工作报告 (文字实录) [EB/OL]. (2018-03-05) .http://www.gov.cn/guowuyuan/2018-03/05/content_5271083.htm.

[3]李金河.正确认识各领域统战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J].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 (5) :35.

[4]李忠东.金钱政治:美国政治痼疾[J].检察风云,2016 (23) :46.

[5]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3卷) [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110.

[6]马克思·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6:256.

(来源:山大统战研究)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