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稳步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助力特色小镇 “三生融合”

发表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4377

田园综合体是指集现代农业、文旅休闲、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新模式,其载体是农业合作社、主体是农民、核心是农业,其目的在于通过对乡村环境、社会、产业的综合性规划、开发和运营,推动农田景观、自然生产、生态环境三大资源实现有机结合,农业、加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实现系统整合、农业、文旅、居住三大板块实现联动发展,从而整体带动地方经济。可以说,建设田园综合体是促进特色小镇“三生融合”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

一、田园综合体建设在特色小镇发展中的重要性

稳步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主要基于以下四点认识:

1.政策聚焦度高。2017年初,中央1号文件在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工作中指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自此,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一项重点工作进入决策层视野。随后,财政部于2017年5月出台了《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并明确由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陕西、甘肃等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再次提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乡村优美环境、绿水青山、良好生态成为稀缺资源,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日益凸显。”这是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政策基石。

2.社会关注度高。目前,田园综合体建设日益成为“三农”领域的高频热词,从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不仅已列入试点的广东、广西、江苏、浙江等18个省份在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未列入试点的贵州、湖北等地也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从我省的情况看,省财政厅于2017年10月印发了《关于申报2018年度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并确定黄山市歙县、亳州市谯城区2个县(区)开展2018年度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与此同时,合肥、马鞍山、安庆、铜陵等多个地市也在快速推进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

3.地域契合度高。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人口仍占据较大比例,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符合农民利益,契合地域实际。此外,我们对安徽省首批25个特色小镇进行了综合分析比较,除合肥市包河区滨湖金融小镇外,其余24个特色小镇均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直接联系,如黄山市休宁县齐云旅游小镇、宣城市旌德县灵芝健康小镇、池州市青阳县朱备禅修小镇等特色小镇充分利用了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芜湖市无为县高沟电缆小镇、滁州市天长市冶山玩具小镇、安庆市潜山县源潭刷业小镇则吸收集聚了当地农民就业;宣城市泾县中国宣纸小镇、安庆市怀宁县石牌戏曲文化小镇传承发挥了本地独有的历史文化。从现实来看,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无疑是对当地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补充。

4.建设关联度高。我们认为,田园综合体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以农业为主导),具有高度的关联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均为农业及农村资源;二是产业定位均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是发展目标和路径,均以发展生态、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攻方向。因此,三者在发展过程中,将会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甚至可以相互转化。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大多停留在基础设施和景观营造上,普遍存在着“三生融合”难以落实的问题,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将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新思路。

二、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问题与建议

1.要重视割裂建设的问题,推动田园综合体与特色小镇的融合。特色小镇想要健康存活,必须要寻找一个不依赖土地财政和房地产,有更大成长空间的领域,并且不破坏环境,不消耗更多土地资源的地方,而田园综合体内涵是新业态、方向是新农业、主体是新农民,可以说,田园综合体发展到最后,必然是一个“三生融合”十分紧密的农业特色小镇。但从我省目前的情况来看,二者之间存在割裂建设的问题,本应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但现实是“你建你的,我建我的”。以安庆市为例,安庆市目前有怀宁县石牌戏曲文化小镇、潜山县源潭刷业小镇,另有太湖县寺前禅文小镇、桐城市双港软包装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试验)名单,与此同时,又在怀宁县平山镇、公岭镇,宜秀区白泽湖乡、杨桥镇布局建设田园综合体,客观上造成了资源、资金、项目的分散投入,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我们建议省、市政府要从全局角度考虑,强化政策统筹聚焦和建设力量集成,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要重点选择已有的特色小镇,做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使资金、项目投向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领域,提高集聚使用效益,真正实现田园综合体与特色小镇的融合发展。

2.要重视主体偏离的问题,推动政府,企业与农民、农业合作组织的融合。目前我省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模式基本上都是引进企业开发,如马鞍山市当涂县金色田园休闲农业产业园,池州市东至县江南农业科技园,合肥市包河区“燕域田园”田园综合体等。这种模式下,建设的主导是政府、主体是企业,没有充分调动当地农民和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必然带来两个结果:一是重景观营造带来的建设性破坏,如一些主打文化旅游的田园综合体,重复建设艺术工坊、咖啡吧、茶座等休闲娱乐场所,实质上是将商业街搬迁至乡村中,田园景观变得“城市化”、“西洋化”;二是重商业收益带来的功利性规划,园区功能布局分明、游人如织,但深入观察,务工的主体是农民,服务的对象是市民,与休闲农业、城郊旅游并无本质上的不同。建议要妥善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农民三者之间的关系,确定合理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形成田园综合体健康发展的合力,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建设特色小镇,从而真正实现“三生融合”。政府方面,重点负责政策引导和规划引领,营造有利于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外部环境,重点是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短板;企业、农民合作组织方面,要充分发挥在产业发展和实体运营中的作用,以农业为基础,对乡村社会进行综合性整治和规划,培育发展休闲观光、文化传承、体验养生等新型产业模式;农民方面,通过合作化、组织化等方式,实现在田园综合体发展中的收益分配和就近就业,让农民的生产生活状态成为一道自然的田园风景,使农民找回归属感,提高获得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关于方便市民清明祭扫的几点建议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