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室 里 花 开----大观区引导统战人士在“委员工作室”展示风采

发表时间:2019-06-03    阅读次数:3912

大观区在社区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25个,其中有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领衔担纲的委员工作室达13个,占委员工作室总数的50%以上。

近年来,大观区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用好“政协委员工作室”这个凝心聚力新平台,引导广大统战系统人员作用充分发挥,展示靓丽风采。

1.联系群众在一线。委员工作室设立后,一些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过委员工作室这一载体,深入社区积极开展活动。5月30日,设立在石化路街道天桥社区的王安委员健康咨询工作室开展健康咨询服务活动,无党派人士王安带领石化医院天使安心服务队在天桥社区进行义诊,免费为居民测量血糖血压,建立健康档案,发放健康手册。邀请南京鼓楼医院燕翔博士为居民讲解泌尿系统疾病防治知识,现场为居民提供咨询。在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拉近了统战人士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更广泛地凝聚了社会各界力量。

2.服务群众在一线。统战人士发挥专业特长,着力服务群众。去年,区工商联副主席丁健消费维权工作室接受投诉咨询20人次,受理投诉举报41起,挽回经济损失11.3万元,“诉转案”4起。民盟盟员王华锋、民进会员程彩云、民革党员李敏慧3人组建的“锋云慧”教育工作室举办了“科学填报志愿有效规避风险”、“2019年高考复习指导”等主题讲座。民盟盟员叶敏委员财税咨询工作室接受电话咨询19人次,网络在线咨询67人次,网络在线讲座试运行1次。

3.化解矛盾在一线。统战人士借助“非官非民”的独特身份,协助党委政府在一线化解矛盾。一些专业人士进社区宣讲棚改房屋丈量标准和方法,现场为群众释疑解惑,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棚改征迁工作中的矛盾。精通法律的统战人士深入社区和居民家中,释法说理,提供法律咨询,进行心理辅导,化解民事纠纷。

4.建言献策在一线。统战人士通过深入社区调研,了解了政策执行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明晰了基层所想、群众所盼。这样,建言时就能说在点子上,监督时就能落在关键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具针对性。区统战人士一年提交的建议、撰写的报告达100余条(篇)。

5.展示风采在一线。统战人士通过委员工作室,建起了联系居民的连心桥,服务群众的暖心巢,政策法规的宣传站,扶贫帮困的服务社,为群众办了一件件实事,深受社区群众的欢迎,“委员工作室”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同,统战人士的人生价值得到充分展现。 (施茂生)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