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尽快出台政策规范、加强早教市场监管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6-13    阅读次数:3997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各类涉及婴幼儿早期智力开发、情商训练的早教园、早教中心、潜能开发、亲子俱乐部、本地产的以及来自外地的各类早教机构大量涌现。这类早教机构之所以受欢迎其原因:一是独生子女时代,父母大多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对孩子的教育可谓“不惜代价”;二是年轻家长由于日常工作繁忙,疏于学习育儿知识,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争议,转而投向这类早教机构。

据了解,由于缺乏监管,目前全国无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还是各省城及以下中小城市,市场上0-3岁婴幼儿早教市场如火如荼,但机构形式多种多样、五花八门,办学条件和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不少问题。其主要弊病如下:

1、早教机构商业化运作成分太大。几乎所有早教机构都会千篇一律劝说家长“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说法是有经济利益和商业背景的。的确,很多家长在被大幅宣传和强烈游说后晕晕忽忽卷入这一商业模式中。不少早教机构还会为了投家长所好,忽视教育的科学性,随意编制课程;对2~3岁的婴幼儿开设“数学”、“英语”等课程,拔苗助长,违背孩子的正常成长规律。

2、早教机构收费强势地位突出。目前城市里各类营利性早教机构收费价格不菲,比如安庆市区,规模大的每小时收百元以上,带有“双语”特色的每小时甚至超过一百五十元。收费基本没有物价部门监管备案,完全由早教机构“内部确定”。基于婴儿入托迫切需求而处于弱势地位的家长们,在选择时基本没有形成调查该早教机构是否具备资质的意识,更没有对收费进行协商谈判的权利保障。早教机构和家长签定的格式合同里面也不难发现众多倾向性的霸王条款,比如合同一旦订立,学费缴纳后,即便是中途退学不再上课等,也基本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让家长退回学费。如果对于早教机构处理方法不满,很多家长也苦于投诉无门,只能不了了之。

3、早教机构教育质量没有保障。由于0~3岁的早期教育不在学前教育范围,教育部门无法审查从业人员的资格水平,早教师资整体力量薄弱。如目前安庆市大多数的早教从业人员无相关资格证书。同时由于目前缺乏对幼儿早期教育的整体指导规划,早教行业也缺乏具体的行业标准,致使每个早教机构都随心所欲、自由发挥,自编教材和课程,至于教授内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则无从考证,也无有权威机构予以引导规范。

4、早教机构的市场监管主体不明确。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在归计生部门管理之前,这一块可以说是个“盲区”,并没有明确划归教育部门管理。目前早教机构的成立,基本都是在工商部门注册,没有教育部门审批发放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目前早教市场就存在一个“怪现象”,即早教培训机构都通过工商部门进行注册,而不是到教育部门去审批。其原因在于,到工商部门注册的门槛要低于到教育部门去审批,尤其在师资、教学内容等方面,工商部门难以对其进行专业监管。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让孩子在这样的培训机构上课存在不安全因素,因为正是由于缺乏专业的监管,才使得部分早教机构的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一旦遇到问题,消费者支付的学费也将不受相关政策的保护。

综上所诉,课程价格高、从业人员无证上岗、缺乏相关部门的约束和管理等,成为当下早教机构发展的种种乱象,也是各地的普遍现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包括幼儿早期教育,是投资于未来的长效事业,教育的谋划与管理需要远见卓识,需要政府的公共投入与有效监管。据了解,北京、上海教育部门也曾就早教市场规范管理开展多年试点,但迟迟未促成出台政府相关管理规定,各地方基层政府实行监管更是无法可依,空有忧患。

为规范幼儿早期教育市场,打击以教育之名纯粹谋取商业利益的行为,筑牢教育事业的基础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明确教育部门为管理责任主体。明确教育部门对于早教机构的设立、收费、教育标准、师资质量、安全设施方面承担审批监督考核的责任。严格执行所有早教机构都必须经教育局审批备案方可营业的准入制度,坚决打击以商业机构名义在工商部门注册,逃避教育部门监管的行为。同时,建议教育部门设立专门的早教监管办公室,负责日常监督考核和接受群众举报。

二是要尽快研究制定0-3岁婴幼儿早教机构的课程设置和评价体系。课程设置应该从全面提高婴幼儿的综合素质出发,不仅要满足其智力发展,也要促进其在体力、情绪、审美等方面的发展。

三是加强其他政府部门对早教市场的监管力度。工商、物价、消防等政府部门同样要强化责任意识,需要承担对早教机构日常运营的重点监督责任,共同促进早期教育事业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四是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看待早教问题。早教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性与社会认同度,但并不是孩子成长的必须和唯一的途径。对于日趋增长的追捧并夸大早教作用、早期教育贵族化的社会风气,教育、媒体等相关部门应作好宣传工作,用正确的舆论引导群众,积极避免助长早教市场不正之风。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