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统战工作大有作为

发表时间:2019-07-25    阅读次数:4078

                     统战工作大有作为

      ——2019桐城统战干部和党外人士培训班学习有感

 

6月10日至15日,在桐城市委统战部的安排下,各镇(街道)统战委员以及市直单位党外干部共30多人在合肥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期间于6月11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进行传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现场教学活动。还于6月12日赴浙江嘉兴的南湖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中共“一大”红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3日在嘉兴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火炉浜自然村落调研“嘉兴市三治融合”发源地的新乡贤工作,随后赴乌镇虚拟产业园调研新的是社会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乌镇城市客厅,下午调研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爱心联盟,然后再去南关厢海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公益素食馆、吴其昌故居调研,再去袁花镇金庸旧居(乡贤征地)调研。本次培训日程安排紧凑,学与调,课堂与课外,理论与实践均达到和谐,既让学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又让学员掌握了有关统战工作的论述和知识,当中既有民族宗教事务条例的解读,也有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可以说,这次统战工作培训,进一步拓宽了我们这些身处镇(街)的统战工作干部的视野,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统战工作水平和能力。我边走边看边思,那些有关统战工作理论,嘉兴的发展理念、创新之举,使我深受触动、精神上备受洗礼。

一、在理论学习上,弄通、弄懂统战工作的理念,更好地做好统战工作

6月10日下午,在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金部长对我们进行简短的讲话后,省社院的教授张文举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从而让我们系统的了解了统一战线的由来、演变和充实的过程,以及构建大统战工作的格局,这些主要都还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省委党校教授汪兴福讲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一课,让我对中国现代化的阶段性有了新的了解,他从理论逻辑上对全球化中的现代化作详细的分析讲解,从历史逻辑上对中华民族的现代化进行解读,从现实逻辑上对现代化的中国道路进行剖析,使我在全新的角度上认识了现代化的意蕴、过程和结果。李楠副教授对新阶层统战工作,作了阐述,使我对新阶层有了新的认识。省宗教局罗局长讲的《宗教事务条例》,则是系统地对条例进行了解读,留给学员的三十分钟互动,学员提的问题,罗局长均给予了一一解答。张超教授讲的《领导干部的心里调适》,给我开出了放松工作压力的良方。

通过学习,我将在以后的统战工作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宗旨,把统战工作作为事关全街道改革、发展和稳定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要在“谋实”上下功夫。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宣传统战知识,带头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对统战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及时部署、及时落实。二是要在“固本”上花气力。把统战理论政策教育作为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让班子成员都了解统战知识,懂得统战业务,会做统战工作。三是要在“推介”上做文章。创新宣传方式,推介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报道街道的统一战线重要活动,扩大统一战线在全街道的社会影响,营造关心和支持全街道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红色教育,感知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不仅倍加珍惜,还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渡江战役纪念馆在合肥滨湖新区,我先后参观了六大主题馆内的内容,馆内大量实物、翔实的图片和文物资料,一一目击,我被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回忆起“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丽渡江场面,体会着那些革命先烈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壮志豪情,对革命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更是无比崇敬。他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勇敢作战的精神;军民团结如一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还有令敌人胆寒、胸有成竹的统战工作,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也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历史精神。其历史意义是永久的,不容忽视。

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看着宏大的纪念馆,实在很难想到当初的中共一大,只是在一条小船上召开的。想着从当初的救亡图存到如今的国泰民安,点点滴滴的进步无不是靠中国共产党员的努力得来的。也进一步了解我们党的历史,增强了党性,感受了我党的伟大、光荣和革命先辈的不屈精神。在近距离地体验先辈革命经历的同时,思想上也受到了一次红色洗礼。同时,也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红船精神,习近平说:红船精神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纪念馆内陈列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在中华民族最紧迫需要的时候,致力于国家的自由民主、民族进步和繁荣富强,做出了重大努力、牺牲和贡献的历史物证,它们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前来的人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

在南湖,看见湖上停泊的船,就知道98年前,在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98年后,我更知道,小小的红船更是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希望。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瑰宝,是共产党人奋斗的初心,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红船精神。 

三、在浙江屠甸荣星村火炉浜组,感知乡贤文化

进入屠甸荣星村火炉浜,目之所及,风景如画,尽是美丽乡村的一幅绚烂图景。就见到村道宽敞整洁,住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美丽的田园气息洋溢在每一个角落。尤其一下车就看见的火炉浜公园,更是这处风景中的美丽画卷。村里讲解员的讲解,令我意想不到,原来如此美丽的火炉浜公园,曾经竟是一个垃圾场。她说,早先的火炉浜环境很不好,周围村民的生活污水都直排在浜里,生活垃圾也随手丢在浜里,边上还有个养猪场,群众的废水污水、排泄物都进入了火炉浜。后来,荣星村发动乡贤的力量,号召大家一起来改变火炉浜的面貌,在乡贤的努力下,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齐心协力让火炉浜“脱胎换骨”,成了村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就有乡贤闲置的房屋被改造成乡贤文化纪念馆,五保户的房子在其终老后,被村集体决议改造成党员活动室和农耕博物馆,展示的农耕工具,让孩子们知道以前的农具是怎样的,是如何耕作的。对于村里的环境卫生,每月进行评比,以星号多者胜出,张榜公布,门前的菜园一律用上栅栏,显示一种优雅……所有这些,彰显火炉浜的环境优美,而火炉浜的利用乡贤的所作所为,无疑是正确的。

所谓乡贤,那都是村里比较德高望重的人,而村民对乡贤的建议,大多会比较支持,充分发挥好这部分人的作用,对于村里的发展作用特别大。荣星村就在此上面做文章,因为他们知道充分发挥包括乡贤在内的村民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只有用好乡贤的力量,才能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对于参观的我来说,着也就是做好统战工作。

桐城的乡村建设也在进行,曾经我也去过一些村子,发觉有些村庄建设很不规范,几乎都是千篇一律的,既没有很好利用乡贤的能力,也没有利用现有地形进行建设,所有的房屋似乎是一个模子倒出来的,整齐划一,给人产生缺乏一种美感。假如桐城乡村的建设者、谋划者、领导者,换个思路,利用乡贤,利用统战的优势,发挥乡贤和统战的作用,因地适宜的进行乡村建设,村庄也应该是美如画的。

  四、在乌镇虚拟产业园,感知统战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之力

乌镇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结合乌镇特色,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手段,用好“12345”工作法,统筹好知联、民宗、台侨等各类投资工作,服务好以网络界人士为主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好统战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为乌镇建设提供坚强组织和人才保障。12345工作法指的是:一条主线,两类人群(020线上聚合、线下布点服务网络界人士和其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三个作用(学习教育培训、项目路演服务、联络联谊距聚力),四个平台(乌镇空间、乌镇学堂、乌镇商会、乌镇群团),五S工作法(学习、调研、服务、扶持、传播)。

乌镇的统战特色就是积极运用“互联网”,依托自主开发的服务平台、微信、QQ等手段,加强与网络界人士、互联网企业、乡贤、宗教人士乌镇管家等群体的沟通联系依托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的云平台和视频监控,加强宗教场所的服务管理,依托乌镇民情智慧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报送稳定和民生情况。

乌镇统一战线还服务社会,统一战线人士经常性开展护航互联网大会,慈善捐款,建言献策,义务献血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建立文体、环保、治安等各类志愿者小组,开展各种类型的志愿活动,助推乌镇发展。

作为桐城统战,应当在其中汲取为我所用的东西以及先进经验,创造出自己的特色,服务于桐城,为桐城经济建设、为桐城的社会和谐助力。可以寻找一个各方面条件都还可以的社区,按照乌镇的模式,进行试点,等成功了,然后再进行推广。

五、在海宁南关厢西山社区,感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实践创新基地  

在南关厢西关社区,我们了解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1456新潮汇”的工作体系和所开展的活动。这个体系就是通过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使得海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精准化、项目化、组团式开展文明创建、爱心慈善、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基层治理等社会公益活动。1456体系是:1个总枢纽(海宁爱心联盟),4个联谊组(海宁义工协会、志愿者协会、总商会、网联会),“5心”活动基地(爱心、连心、知心、创心、暖心),主推6项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发挥资源优势、搭建展示平台、增进联系交友、强化辐射带动、融合“线上线下”)。南关厢素食馆就是一个很好的海宁市新联会爱心实践创新基地。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实践创新上和工作开展上,海宁市一直走在前列,值得桐城市学习借鉴、思考探索。建议桐城知联会和新阶层人士分会应充分发挥会员积极性,以项目为抓手,凝聚人心,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好桐城市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使他们在桐城经济发展中大显身手。

六、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

此次学习培训和现场教学,震撼很大、收获很大、启发很大,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会将此次考察学习情况向街道主要领导进行汇报,还要利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的机会,向其它领导班子成员宣讲此次考察学习的收获。同时,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积极进行思考探索。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借鉴嘉兴统战工作的特色经验做法,将工作做实、做细,善于创新、不断学习,明确思路、掌握方法,结合文昌实际,加大统战工作力度,助推文昌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文昌街道   光其军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