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让祖国传统医学之花绽开在非洲大地上 ——安庆盟员王永胜赴南苏丹援外工作系列报道

发表时间:2019-12-12    阅读次数:3953

2019年5月以来,安庆盟员王永胜随中国(安徽)第七批援助南苏丹医疗队的工作逐步开展,各种困难随之接踵而至,最明显的莫过于医疗设备和药品的短缺,在国内常见的B超、X线摄片检查,在这里,都是很难开展。现在,他不得不面对眼下的困难局面,不得不思考如何突破客观条件的制约。

经过艰难的思索和讨论,王永胜想到中医学讲究人与自然的平衡协调,利用整体思维,辨证施治,取材自然环境的药材,对现代昂贵的设备依赖较小,最适合在非洲目前的条件下施行和推广,可以尝试利用中医药的知识和技术为南苏丹的病人治疗。思路有了,但是行动的路上却充满艰辛,作为一个在国内三甲医院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外科专家,王永胜已经习惯了多学科合作、多系统循证的诊疗思路,现在却要用中医的阴阳五行、经络气血理论来思考疾病。为了克服这第一个困难,王永胜立刻向随行的安徽中医药大学的专家请教学习,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掌握了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和诊疗思维方式。随即面对的第二个困难就是如何让当地的病人相信和接受中医治疗?医学是实践科学,当然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检验我们的中医理论,才能让这些非洲大地上的医生和病人接受中医技术。

不久,一位中年大叔因为大声说笑,嘴巴突然不能闭合,说不出话来,惊恐万分地来到了朱巴教学医院,当地医生束手无策,只能介绍他来找中国医疗队。经过检查,王永胜发现这就是普通的“下颌关节脱位”,中国的老祖宗两千年前就有了简便无痛的复位手法,在医疗队队友的协助下,王永胜很快就为他完成了手法复位,这位大叔立刻恢复了嘴巴张闭和说话的能力,兴奋地握着中国医生的手。虽然大家都听不懂他说的阿拉伯语,但看着他真诚的眼神,能够感受到他对“神奇”中医的敬佩之情。没过几天,又有几名男子带着他们的母亲找到了中国医疗队,老太太在家摔了一跤,导致右腕关节肿胀、疼痛、不能活动,她在当地的医院看过,医生诊断为“骨折”,需要手术,在缺医少药的南苏丹,手术费对于贫困人家几乎是天价费用,无奈之下,一家人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医疗队身上。王永胜和医疗队的专家一起会诊,考虑是“桡骨远端骨折”。他们找遍了整个医院,才找到一点绷带和一支局麻药。在为患者实施局部麻醉后,王永胜和队友们运用中医手法复位技术为病人治疗,这里没有X光机,无法了解骨折复位情况,只能凭经验,靠手感,听声音来判断复位情况,直到听到“咯吱”一声清脆的骨擦音时,才确定骨折复位成功,再快速进行外固定。当治疗结束时,病人的手臂已经缓解了疼痛,而所有的医生都已经汗流浃背了。

现在,中国医生的技术已经令当地所有的医生和病人深深折服,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让越来越多的黑人兄弟“圈粉”。前不久,南苏丹尼罗河大学邀请中国医疗队去传授中医技术,向当地的医学生讲解中医理论,传播中医文化。在简陋而炎热的教室里,挤满了当地的黑人学生,从他们一张张求知若渴的面庞上,王永胜和中国医疗队员看到了祖国传统医学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坚信祖国传统医学之花,在中非合作共建的友谊浇灌下,一定会盛开在非洲大地上。宋康颉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