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再次警告人们野味应该禁止了

发表时间:2020-01-28    阅读次数:3842

农工党安徽省委社法专委会委员、安庆市政协委员、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师王文保反映:从2003年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再到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其共同的特征之一是这些疫情的传染源都来自野生动物,并且和人们的食野味关系密切。每一次的新型病毒感染的疫情,不仅严重威胁了人民健康,同时疫情的防控也投入了国家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野生动物可能携带了人们尚不清楚的新型病毒,给人们健康带来的危害及其严重程度也是未知的,而少数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口欲,捕杀食用野生动物,是这些已知和未知病毒启动感染人类的主要途径。2003年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传染源已经明确来自野生动物,并且是和人们捕杀食用野生动物有关,但是疫情控制后,人们又好了伤疤忘了疼,仍然继续捕杀食用野生动物。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仍然在进行,为了更好地加强疫情的防控工作,特提出如下建议:

1.除用于研究需要以外,防控期内,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可以食用的野生鱼类除外,下同)的捕捉、运输。

2.立法禁止以玩赏(经过批准的用于动物园观赏的除外)、食用为目的的捕捉、捕杀野生动物的行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市场交易。

3.立法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依法处罚食用野生动物的经营者和食用者。

4.疫情防控期内违反相关规定的,依法从重处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