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组织中医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治疗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0-02-01    阅读次数:3766

国家医政医管局1月27日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出了中医治疗方案,认为该病属于中医疫病范畴,各地可根据病情辨证施治,并根据病期不同提出了相应的中医处方和中成药。目前,安庆市定点收治医院—安庆市立医院北院区(安庆市传染病医院)一线医护人员中就有民革安庆市立医院支部党员、市立医院中医科主任张弦全程参与疫情诊治,取得了一定效果。

我们认为,提高免疫力是增强疫病抵抗能力的关键,而中医在提高免疫力,清热解毒方面有独到优势。此外,通过组织中医参与疫情诊治,对提高中医队伍救治能力,促进中医中药事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1、组织引导各地中医院以及三甲医院的中医科室医生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会诊施治,重点对已收治的病人要针对不同病期采用合适的中医处方,分析症候特征和演变规律,积累临床经验,全力提高治愈率。

2、强化中医中药疫情防控宣传。根据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以各地中医院为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防可控可治,在生活起居、饮食调节、药物预防、重点人群防控等工作上提出中医中药建议,指导群众正确合理选择防控措施。

3、当前正值冬末春初,季节交替、冷热不均,也是流感高发时节,建议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因普通流感导致的疑似人员,组织中医药人员送医上门,指导运用中医药进行治疗,以减轻症状,消除恐慌。

4、要建立中医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要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做好就诊患者预检分诊工作,强化内部管理,明确发热病人筛查、隔离、转诊等各项流程,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中药储备目录》,科学合理地开展中药药材、饮片以及中成药的储备工作。



                民革安庆市委办公室主任 朱月庆

                      2020年1月30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