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做疫情中的“逆行者”

发表时间:2020-02-06    阅读次数:3897

随着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了大江南北、甚至超越国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冲在一线。朱宁,安庆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她就是疫情中的一位“逆行者”。

当大家都在准备欢度春节的时候,她和同事们一直关注着新冠的疫情动态,虽然当时还没有想到这个不速之客如此的穷凶极恶,但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市疾控开展各项培训,积极做着疫情来临的准备。安庆出现第一例病例后,全员取消春节休假,中心成立的五个疫情小分队,作为第四组组长,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着冲锋陷阵。

大年初一的早上5点接到疫情电话对一例疑似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四小组紧急集结,身穿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护目镜,对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所有细节都反复确认、不能错过,确保万无一失。一场流调下来,往往会出一身汗,护目镜也模糊不清。

这次实行的是队长负责制,近距离地接触病人,就会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但是朱宁知道,责任在身的疫情小分队队长必须要作为逆行者冲在抗疫一线。流调结束以后,又马不停蹄地进行数据的整理、流调报告的书写,2个小时之内完成疫情防控规定的网络直报工作。们在和时间赛跑,在和病毒赛跑,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最详细的信息资料,对调查出来的病例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进行追踪,按照属地管理进行居家隔离,工作要做得细致更细致,尽可能不漏掉一个。对外市和跨部门的密切接触者要发函协查,同时对病例居住地、乘坐过的交通工具进行彻底消毒,防止疫情扩散。 

为争取第一时间处置疫情,小分队实行集中住宿,集中管理,24小时待命。大年初二起,单位安排三组疫情小分队入住隔离区办公,主要负责病例的流调和后续密接管理工作。将女儿托付给父母和老公,义无反顾的进入的隔离区。

入住隔离区十多天了,战“疫”工作十分繁重,疫情就是命令,起早贪黑是常态,率领小分队开展了6起疑似新冠病例的调查。每一次流行病学调查都不是一帆风顺,偶尔还有调查对象不配合、欺骗、隐瞒事实等等各种情况。流调工作要掌握技巧,要想方设法从多种渠道了解更多信息,多方证实信息的真伪,要想患者之所想,记得有一个调查对象是一个23岁的年轻小伙子,妻子怀孕9个月马上要生产,听到患病的消息整个人都蒙了,对调查很抵触,什么都想不起来,还担心医疗费用。朱宁首先要稳定患者情绪,宣传当下的政策,帮他联系和解决一些生活问题,经过抚慰,小伙子渐渐平复了心情,在的帮助下回忆出发病后的轨迹。还有一个聚集性疫情的疑似病例调查对象,对疾控部门有些抵触,极不配合调查,朱宁耐心的解释,多次沟通,终于使调查对象放下心结,配合调查。

朱宁说:工作的时候没什么感觉,闲下来时不免会想女儿、想十多天没有回去的家。懂事的女儿每每视频通话就让我注意安全、保重身体,丈夫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让我安心工作。凡为医者,侠之大也,受命于疫虐之际,我将义无反顾,奋战到底。我也我是一个疾控人、一个盟员感到骄傲和自豪!(朱宁、吴敏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