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汪玉清:你们在前线战“疫”,孩子放心交给我们

发表时间:2020-02-11    阅读次数:3853

疫情发生期间,一线工作者的孩子缺乏家长陪伴,除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之外,桐城市知联会会员、桐城市人大代表、桐城二中班主任汪玉清在借此思考:是否可以利用这个特殊的假期实现孩子自律生活和内心成长的“弯道超越”?

对于桐城二中教师汪玉清来说,“宅在家中的孩子,教育他们最好的方法也许不是一节节网课、一个个学习任务,而是通过畅通的交流、及时的帮助提醒,让他们能按时完成原定计划、主动执行打卡学习任务,在寒假生活中做到学业进步和生活能力的双重提升。”

每天下午3点,汝嘉总会如约收到班主任汪玉清的电话问候,“今天过得如何?任务是否都完成了?有不明白的地方吗?可以提出来我们一起探讨……”

汝嘉的爸爸是当地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之一,妈妈在公安部门工作,父母同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一开始,独自一人在家的汝嘉感到有些无所适从,汪玉清每天的视频、语音问候,让汝嘉逐渐找到了独自规律生活的方式。

正月以来,汪玉清每天都定时检查汝嘉发来的作业,还教育汝嘉在独处时也要保持上进之心,在历练中学会生活,在学习中自我成长。

近两天的一通电话让汪玉清很是欣慰。“今天我们来聊一个话题——从作业任务打卡来看执行力对于学生进步的意义……”没想到,一向不太爱说话的汝嘉却聊得非常好。

“一开始觉得很孤单,没人和自己说话,坐不住,静不了,没写几个字就在家走动和玩耍。老师的敦促和关心让我学习的动力一下子上来了。” 现在的汝嘉每天早起打卡读英语,学习间隙跳绳放松,一天下来能跳500个,还坚持做仰卧起坐。

 “假期一长,孩子们就易松懈,老师和家长们及时发现、指导和督促非常有必要。”感谢学校和汪老师,帮我们及时补了位,孩子假期没落下学习,反而变得更自律。”汝嘉的妈妈说

汪玉清说:“教育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师生之间也好,亲子之间也罢。但我坚持认为:向上向善是孩子们的天性,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例外。久宅家中难免懒散松懈、惰性萌动。对于宅在家中的孩子,当下最需要关注的,也许不是课堂学习的缺失,而是与他们畅通的沟通交流、及时的帮助提醒,让他们能很快地完成原定计划,主动执行打卡学习任务,在张弛有度中,做到学业进步和生活能力提升!”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