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不忘合作初心 积极参政履职 ——农工党员王文保一年参政履职录

发表时间:2020-02-14    阅读次数:3863

在安庆市农工党内,他是大家公认的党内参政议政专家,已经连续两届被邀请为省政协办公厅特邀信息员,他就是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安庆市委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委、市第一人民医院新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王文保。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医生、一名普通的参政党成员,他始终按照农工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要求,坚持不忘合作初心,积极参政履职。

 坚持理论学习,巩固理想信念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基础,强化理论武装,同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学习作为提升自己参政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每一期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前进论坛》、《江淮文史》、《安徽统一战线》等期刊上的文章,他都会认真阅读,尤其是理论类的文章。坚持每一年撰写一篇统战理论研究文章是他多年来的习惯。他说,理论文章的撰写过程,既是理论思考的过程,更是强化理想信念的过程,同时也能为参政履职把握方向,提升高度。2019年,他撰写的理论研究文章《论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下的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发表在《安徽统一战线》2019年第9期上,省政协理论研究刊物同时采用。稿件《风雪归程》获得农工党安徽省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2019元月30日,他陪同农工党市委主要负责人前往望江县农工党脱贫攻坚定点帮扶点看望慰问贫困户6月20日,前往岳西县响肠乡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7月7日去太湖县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7月18日,作为支部主委组织农工党市一院第二支部党员去宜秀区开展脱贫攻坚调研7月31日,去太湖县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9月2日,到望江县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每一次的入户调查中,他不仅按照流程详细询问记录有关情况,针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他还适时给他们相关医学知识的宣传,指导他们改进生活方式,建议合理就医。

 积极参与各类调研

 调查研究是参政履职的重要方式。2019年,作为农工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委、市政协委员,王文保主持和参与了多项课题调研活动。3月6日,参与农工党“发展绿色建筑”课题组到合肥的调研活动,积极为我市建筑业的绿色发展建言献策;3次参加市、区政协组织的“村医队伍建设”调研活动,并在5月8日市政协召开的“村医队伍建设”界别协商会上建言;8月8日至10日,赴六安金寨就“加快我市大别山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步伐”开展调研,并根据我市调研的实际情况执笔撰写了《关于加快我市大别山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步伐的》的调研报告,报送相关部门,同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农工党界别的市政协集体提案,为我市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值得一提的是,他参加这些社会活动和党派活动的时间基本上是他个人的休息时间,有的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有的是值班补休时间,有的是年休假时间。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参政履职形式。2019年,他通过政协渠道、统战部门渠道和农工党渠道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近10件,其中《 关于进一步完善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建议》、《腹泻病门诊的登记报告制度需要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等3件信息被市政协采用,《城市废弃铁路轨道应该及时处置》等3件信息被市委统战部采用,一件信息被省政协社情民意》采用。

 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并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积极参与疫情的防控工作,多次深入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平时上班他是开着私家车去单位的,但是进入疫情防控期后,每一次上班他总是骑着电瓶自行车,同事问他,“王医生,下雨天你怎么也不开车上班呀?”他说,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社区医务工作者,我们随时要下社区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车没有骑车方便。近2周,他下社区入户开展医学观察有十多次。

 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他积极利用自身优势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言献策,疫情发生后,他在第一时间撰写了多件社情民意信息报送上级部门。1月23日报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再次警告人们野味应该禁止了》、《疫情防控宣传要注重自媒体时代的特征》,1月27日报送《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应该同步延后开展》,2月4日报送《春耕时节 农村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两不误》,2月6日报送《对故意隐瞒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应予处罚措施》,其中《 农村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两不误》被省政协《社情民意》2020年第16期采用。

 作为支部主委,他积极倡议支部成员为抗击疫情捐款,并自己带头捐款200元,支部成员积极响应,短短半小时就汇聚捐款1700元,日前,这笔捐款已经通过安庆市慈善会捐出,支持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何平)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