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改进完善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模式的几点建议

发表时间:2020-02-18    阅读次数:3848

春节假期已结束,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各地中小学延迟开学、开学日期不能确定,多地教体局提出“停学不停课”,相继以网络线上授课的形式开展教学工作。在目前的实施过程中,教、学双方均反映当前线上教学存在着一些问题,达不到预期效果:

网上教学需要的完备教学技术无法保障。要顺利开展网络授课,涉及到网络电子设备、网速流量、教学平台、课程课件等多方面元素,对教师、学生乃至家长都有更高的要求,一个环节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课程的顺利进行。目前看来,由于网上教学是临时部署的,前期的平台建设、网络调试等工作都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大规模的集中网课上线,造成服务器卡顿甚至瘫痪的情况时有发生。教师、家长、学生对授课平台课件的使用也还在摸索状态,操作不熟,亟需培训指导。

居家网上授课教学效果有限、影响视力保护。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居家学习缺乏课堂授课的约束和监督,双职工家庭的低龄学童尤其如此,在校授课能够达到的教学效果,网课能取得百分之五十就算很不错了。同时,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不仅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伤害,还可能使一部分自律性较差的学生沉迷游戏。

网络授课内容单一,教书更要育人。国难当前,孩子们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一味强调让学生安心读书、不闻世事,显然是不合适的。西南联大校长蒋梦麟先生曾说过,“强国之道,不在强兵,而在强民。强民之道,惟在养成健全之个人,创造进化的社会”。与时代同频共振应纳入网上教学的重点内容。

为此建议:

做好网络教学的教学技术保障。在课程上线前应注意提前做好平台调试,保证课件播放顺畅,同时各地教育部门应督促学校,组织技术服务团队,做好线下教师网络教学的教育培训指导,必要时还要制作培训手册,同时发放给家长和学生,帮助教学各方都能够熟练掌握线上学习的操作方法,确保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展。

科学合理设置网上教学课程。网上授课毕竟是临时举措,不能教条化按现有教材序时进度、照本宣科。各校教研部门应该有明确清晰定位,有针对性地安排授课课程和内容,确保网上授课的内容在正式开学后能与本学期的整体教学顺利衔接。也不必刻意追求教学进度,延期开学的时间可以采用推迟学期考试、减少暑假时间的方式来弥补。同时还要注意安排一些需要动手操作或者劳动、游戏完成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动静结合。

强化教师的引导和监督作用。不同于课堂教学的高度组织化,线上教学更依赖学生的自主性,教师要在如何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如何帮助学生切实掌握学习内容等方面下工夫,例如在作业设计上、教学互动上和反馈测评上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由于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特有的权威,由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时间、学习任务等方面的完成情况进行适当管控,比单靠家长效果要好。

加想社会公德意识教育。在安排文化学科的同时也要特别重视社会公德教育课程的学习。此次疫情对国家影响重大,不能以安心读书的名义让孩子们置身事外,要告诉他们身边发生的真实事件,网络教学要有意识强化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内容,并借此延伸展开普法、卫生、公德等相关的学习课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敬畏自然、教育他们提高个人素质,真正起到“立德树人”的作用。(执笔人:民进安庆市委会机关办公室  胡晓敏)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