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太湖县寺前镇民宗助理员“疫”线奋战纪实

发表时间:2020-02-18    阅读次数:375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太湖县寺前镇民宗助理员周盛南同志始终坚守岗位,真抓实干、奋力作为,协助该镇扎实开展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迅速行动,积极响应政策。大年三十,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令打乱了新年计划。为全力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按照该县有关工作要求,周盛南立即行动、放弃休假,及时安排各村组织人员,协助宗教活动场所做好暂停开放、信众劝导疏散工作,确保工作指令在第一时间落地生效。

开拓思维,积极宣传政策。为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信息的有效传达,周盛南建立了民宗工作微信群,并督促全体相关人员全部入群,借助微信群、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防护知识。为解决农村丧事民俗和道教从业人员法事活动管理难的问题,他一方面在层层传达相关通知上把好关口,另一方面逐一与全镇道教从业人员进行电话联系、沟通,以确保政策传达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相关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全镇宗教工作人员、各场所及教职人员的思想认识和防护能力,消除了盲目恐惧的心理,学会了科学防控的方法,使他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加强监管,积极执行政策。在防控工作中,周盛南始终冲锋在前,在做好蹲村工作和其他各岗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晚间自由活动时间,不定期对辖区内各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进行巡查。特别是在初一、十五这种重要时间节点,信众到各场所朝拜敬香比较集中,他会组织各村民宗信息员做到提前预警,并安排人员全天候进行值守、巡逻,劝阻信众不参与聚集,取消相关行程,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压实责任,积极落实政策。根据寺前镇宗教工作要求,各村每日需定时上报本村死亡人员情况和责任包保情况,周盛南便当起了信息收集员,每天收集、核对各类信息,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是他的日常。他行动迅速,针对有死亡人员的村,督促所在村蹲村干部、村书记和民宗信息员第一时间入户,上门宣传相关政策,劝导逝者家属取消或推迟一切法事活动,并及时向镇上报工作开展情况;他敢于较“真”,对数据上报、工作开展不及时的村通过镇村宗教工作群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已成功劝阻丧事活动27起。


革命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16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周盛南同志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精神,转业之后能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虽身兼数职,任务繁重,但他没有任何怨言,他总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就必须把它干好。”简单话语明初心,彰显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风采。(太湖县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