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体系 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

发表时间:2020-02-21    阅读次数:4459

市政协委员、市农工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市第一人民医院新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王文保反映: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要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

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我市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短板和不足主要是:

1、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才不足。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人才严重不足,参与基层防控的多是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参与和指导基层疫情防控上,缺乏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性。

2、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组织在疫情防控上的组织协调性有待加强。对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管理,实际上是以基层医疗机构为主,而事实上,如果要真正实现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有效管理,是需要以社区组织为主统筹,基层医疗机构负责其中的医学观察和健康宣教部分的内容。

3、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参与社区防控的作用发挥不足。在我市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停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日常诊疗工作后,不少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参与了封闭式小区的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但是他们仅仅是作为普通人员使用,没有对进出入小区的防控专业技术流程设计给出专业化的意见,对封闭式小区存在的防控漏洞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例如,防控要求居民丢弃的口罩要集中回收,防止二次污染,而不少小区没有真正落实。又如小区卡口工作人员在出入证上划时间或者手撕出入票的过程都有传播病毒的风险等。

针对疫情防控中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的短板,织密织牢疾病控制的第一道防线,特提出如下建议:

1、充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才。按照“要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的要求,大力充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人才,补齐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才严重不足的短板。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才,应占到不低于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工总数30%的比例。全面改善目前基层全科医师将主要精力放在公共卫生服务上,既荒废了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的基本功,又不能专业地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的“不务正业”现象,真正做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改革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体系。为了加强城市社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对于现在大部分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以民营机构为主,公立医疗机构举办为辅的建设体系进行改革,按照农村乡镇卫生院的建设模式,统一改为由政府举办。所需经费,纳入县(区)级政府的卫生事业经费预算。同时制定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规范,按照规范,统一建设,健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按照社区卫生事业纳入社区工作范围,社区卫生事业纳入社区管理的工作职责。社区卫生服务站,在业务上接受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指导。

3、改革乡镇卫生院领导体制。目前,乡镇卫生院人、财、物三权属于县级,乡镇基层的党委政府对乡镇卫生院没有领导权,这就严重制约了基层党委政府对辖区内卫生事业的管理能力,也削弱了他们支持统筹协调基层卫生事业的积极性。建议将乡镇卫生院重新划归同级乡镇管理,加强乡镇党委政府发展卫生事业的责任。卫生事业经费仍然按照原来渠道,通过乡镇划归乡镇卫生院。在发展基层卫生事业上,乡镇政府和乡镇卫生院业务上接受县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

4、将村卫生室纳入村级卫生事业部门管理。目前村卫生室建设是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严重短板,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象,补齐短板,就需要实行村卫生室由村集体组织主办,将村卫生室纳入村级卫生事业部门管理,村卫生室人员纳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管理。

5、注重发挥基层医务人员在基层疫情防控中的专业化作用。改变目前基层防控中把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作为一般工作人员的做法,要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一定的专业防控知识培训,让他们承担基层疫情防控的健康宣教和具体医学防控措施的组织实施和相关监督工作。充分利用有一定公共卫生专业知识的基层医务人员在基层防控现场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堵塞防控漏洞。

6、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卫生事业的领导。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最根本的是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卫生事业的领导。乡镇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对辖区内卫生事业的领导,改变目前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仅仅依靠上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做法,支持乡镇卫生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实现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的落地。农村村级和城市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对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领导,将发展卫生事业纳入村、社区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本村、社区资源,促进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筑牢网底。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