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市委脱贫攻坚专题调研组赴潜山、怀宁调研纪实

发表时间:2020-03-12    阅读次数:3815

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3月6日,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嘱托重任在肩,唯有实干担当。

  3月10日,由市委书记魏晓明率队、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市委调研组,赴潜山市、怀宁县的4个乡镇,下沉到村开展专题调研,安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更加响亮。

  春为岁首,万物萌新。

  当天上午,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调研组来到了潜山市槎水镇中畈村和余井镇松岭村。贫困户子女上网课、务工就业、住房安全、农产品销售、饮用水安全、电商扶贫、就近就医……每到一地,聚焦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工作,调研组各成员便带着各自的课题,分散开来进行深入调研。

  如何补齐“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短板,是此次调研的重点。

  魏晓明走进中畈村脱贫户余一宏家中,看到孩子们正通过电视上网课,神情专注。

  “信号没有问题吧?”“网上学效果好不好?”魏晓明仔细询问。得知村里有一所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学校,目前有100多名在校学生,办学得到村民们认可,魏晓明表示欣慰。

  看到中畈村卫生室已经开门营业,魏晓明走进去。

  “什么时候恢复营业的?”“现在主要在做些什么?”“有没有什么困难?”魏晓明问两位村医。

  “2月22日,潜山所有村卫生室同时开门的;现在除了接诊以外,还要为居家隔离的人上门做体温监测。”村医说。

  “要根据实际,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满足普通老百姓看病需求上,做好服务。”魏晓明嘱咐说。

  对于目前的困难,两位村医坦言,希望养老保险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还希望加强村医临床培训。

  “疫情对脱贫攻坚、农业生产的冲击大不大?怎么应对?”在松岭村,魏晓明问村党总支书记韩爱霞。

  “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不大,对农产品销售有些影响,对外出务工贫困户影响很大,现在还有80%的贫困户出不去,他们的收入少了。”韩爱霞说。村里已经对244户贫困户逐户进行了摸底,结合自身意愿,一户一策帮他们找出路。

  “这个好!摸清情况,一户一策,及时补缺、托底。”魏晓明说。

  扶贫车间复工不达产、返岗不满员,供水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农村电商大有作为但要专人专职加强管理……一上午,教体、人社、住建、农业农村、水利、商务、卫健等市直部门负责人深入农户家里、田间地头、家庭农场、扶贫车间、村卫生室等地,找问题、解难题、查根源、寻良策。

  当前,产业扶贫、春耕农业生产情况如何,还有哪些困难,如何对冲疫情影响等也是此次调研的课题。

  当天下午,魏晓明和财政、交通、农业农村、水利、林业、市场监管、供销社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分头来到怀宁县小市镇、潜山市油坝乡开展调研。

  在油坝乡永兴农机专业合作社,40多台套农机排成一排,一台自动育秧机正在作业,每个小时生产600盘秧苗。“目前已经接了1000亩的订单,比往年多很多。”公司负责人周李青说,除了接订单,公司也计划扩大早稻种植规模,从去年的200亩提高到600亩,将带动农户200多户。

  “我们吸纳了40多名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每人每天80块钱工资。”思迈农业负责人表示。

  “化危为机,要靠政府,更要靠市场。”调研组认为,要充分激发扶贫车间、农业合作社、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活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共同应对、并肩战斗。

  在中畈村、松岭村和小市镇,魏晓明还分别与村两委、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坐在一起谈感受、谈打算。镇村干部的心里话让他感触很深。

  中畈村党支部书记杨玉红说,疫情期间,每天都有十几个村民志愿者在路上站岗,联防长的报名人数也很多。“真的是一声令下、一呼百应。”

  松岭村书记韩爱霞说,看到她和村干部们的辛苦后,很多村民主动当志愿者,站岗执勤、捐款捐物,让她很感动。“只要我们把老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干,真心对待,快速回应,老百姓是看得见的。”韩爱霞说。

  “村两委坚强有力、吃苦在前,党员干部冲在前面,老百姓就会真心拥护,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战争。”魏晓明深情地说,有了这样的干群关系,有了这样的干事创业氛围,就没有打不赢的仗、没有干不成的事。

  调研中,魏晓明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坚决夺取这场硬仗的最后胜利。各级党委要扛起责任、担当作为、不辱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冲锋在前、作出表率,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一场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要认清形势,把疫情的冲击影响估计的更充分一点,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以更务实作风、更精准措施,有力应对,确保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短板,下深功夫、啃硬骨头,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市领导宋圣军参加调研。

  (安报全媒体记者 江月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